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女孩因总是“翻白眼”被误解,一查竟是斜视!

  在生活中不难发现
 
  有些孩子看东西时
 
  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有些孩子被称为“斗鸡眼”
 
  还有一些孩子眼神上漂 总是“翻白眼”
 
  家长们注意啦!!
 
  出现这些状况的孩子很有可能已经患上了斜视!
  11岁的小妍,自小一看东西就有爱翻白眼的习惯。年纪还小时,家长总以为孩子闹着玩,并未太在意。然而,随着年纪逐渐增长,小妍依然控制不住翻白眼的习惯,在学校里同学经常误以为她目中无人,傲慢无礼。久而久之,大家都不爱跟她一起玩。
 
  同学的误解让小妍既难受又苦恼,明明自己并不想翻白眼,但眼睛为什么总是不受控制就往上偏斜?眼看着女儿的性格越来越内向,小妍的父母着急不已。在朋友的介绍下,父母赶紧带着小妍来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求医问诊。
 
  经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副主任医师杨梅博士详细检查,小妍被诊断为 双眼分离性垂直型斜视 。杨梅博士介绍,这一疾病的特点是看远时,非注视眼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斜视或者是上漂现象,一般在拍照的时候很容易被家人或亲戚、朋友发现。医生检查时,会看到被遮盖的那只眼睛出现上斜视,去除遮盖后会再慢慢回归到正位。小妍的主导眼也就是注视眼是左眼,因此她会不自主的出现右眼向上漂的现象,在外人看来就是在“翻白眼”。听完杨梅博士的解释,小妍的父母很是自责,后悔没有重视,尽早带孩子来医院检查,白白耽误了孩子这么多年。
 
  看着沉默的小妍以及焦急的父母,杨梅博士一边耐心地安抚着家长的情绪,一边根据小妍的个人情况详细地介绍诊治方法。经谨慎商量后,父母同意手术方案。
 
  经父母的同意,小妍在全麻下接受了显微微创的双眼上直肌后徙术。手术由杨梅博士主刀,术后当天小妍就可以正常看东西了,眼睛没有明显红肿,也没有任何不适。哪怕是看远时,刻意放松的状态下,眼睛也不会出现不自主的上漂了,现已平安出院。
 

  手术前后对比图

  ▲术前左眼注视时,右眼上漂,程度不一

 
  ▲术前转换为右眼注视时,左眼出现上斜

 
  ▲术后,左右眼注视时,另一眼均未出现明显的上斜视
 
  “我长这么大,感觉眼睛底一次跟正常人一样,以后再也不用担心被同学误会了,真的太棒了!”手术后,小妍抑制不住开心地跟父母及杨梅博士等医护人员分享。看着开朗起来的女儿,小妍的父母满是欣慰。
 
  杨梅博士表示,分离性垂直型斜视属于特殊类型的斜视,是一种比较复杂的眼球垂直运动异常,病因至今不清楚,发病机制不明。如果上斜程度轻,不影响外观和双眼视功能,可以定期随访观察。如果上斜明显影响外观及立体视功能,则需及早手术治疗。对此,杨梅博士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歪头、斜眼等斜视症状,一定要及早到医院进行详细检查、诊治,以免延误手术时机,对孩子的心理和眼健康造成不可逆的损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