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年轻小伙配眼镜后视力恶化,检查发现重度圆锥角膜,医生提醒近视的人...

大家都是怎么看病的
 
跟医生说明症状
 
然后检查、治疗...
 
如果不愿意开口说话呢?
 
这次,董诺主任就遇到了这样一个患者
 
 
一、近视却不愿说,年轻小伙患严重致盲病
 
“是眼睛不舒服吗,还是有什么难处吗?”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诊室内,董诺主任和助理护士面面相觑,在他们的对面站着一位年轻男生,男生低头沉默着,不论董诺主任怎么提问,他始终不回应。
 
正当现场陷入两难的情况时,一位年近6旬的大爷匆匆跑进诊室,“不好意思医生,这是我小孩...”
 
 
董诺主任和大爷交谈后才了解到,原来这位始终不肯开口说话的男生名叫小郑,自幼患有轻微自闭症,不愿意跟人交流,对于不熟悉的人更是一句话都不说。
 
由于母亲去世的早,家里只能靠父亲务农生活,小郑虽然自幼不愿与人交流,但却十分懂事,没怎么麻烦过家里,近期是由于郑大爷发现他视力下降太快,这才来医院检查。
 
 
“他前段时间刚配的眼镜,又有点看不清了,这段时间已经换了两三副了。”郑大爷说道。
 
从一两年前开始,小郑就近视了,而在几个月前他的视力开始突然下降,小郑去配了新的眼镜,但没多久新眼镜戴着也看不清,这件事他从没跟家里讲过,直到郑大爷发现他看书时眼睛和书挨得很近。
 
“我开始以为是眼镜度数不够,带他到眼镜店要重新配,还是店里的人跟我说情况不对,让我上医院查查。”
 
 
听完郑大爷的讲诉,董诺主任猜测小郑很可能是圆锥角膜,马上为小郑检查,经角膜地形图检查确定,小郑的确患有圆锥角膜,而且已经到了完成期。
 
 
二、确诊重度圆锥角膜,角膜移植迫在眉睫
 
郑大爷头次听说圆锥角膜这种疾病,明显有点着急,“这个圆锥角膜是什么病,严不严重?小孩看不清都因为他吗?”
 
董诺主任安抚了郑大爷并细心为他进行解释。
 
 
专家解读:
 
所谓的圆锥角膜是一种先天性的眼病,简单来说,就是角膜中间向前凸出,看上去就像一个圆锥体。因为角膜不断往前凸,不断变薄,导致角膜形状、曲度等都会发生改变,所以会出现近视和散光。
 
对于圆锥角膜的治疗,早期可以佩戴眼镜或者RGP矫正,当配镜矫正的效果也不明显时,可以通过角膜交联手术加固角膜,防止角膜继续前凸。如果不及时治疗,到中晚期只能做角膜移植,否则可能出现角膜后弹力层破裂,角膜穿孔,就看不见了。
 
董诺主任从事眼科临床工作十几年,接诊过的圆锥角膜患者不在少数。作为角膜病治疗领域的佼佼者,董诺主任对于圆锥角膜的诊治有着丰富的经验,尤其是熟练掌握并在临床广泛应用角膜胶原交联手术治疗,通过角膜交联手术,董诺主任为多位圆锥角膜患者解决困扰。但小郑这次有点特殊...
 
 
“小郑来的有点迟,已经处于圆锥角膜完成期,可以看到他眼睛椎体形态已经很明显了,现在他的情况不适合做角膜交联手术,只能安排角膜移植。”董诺主任向我们说到。
 
为阻止圆锥角膜病情继续进展,董诺主任建议郑大爷尽快让小郑手术,在郑大爷考虑并同意后,董诺主任马上为小郑安排了第二天进行角膜移植。
 
 
 
三、手术顺利进行
 
或许是对手术的害怕,小郑虽然还是没开口说话,但我们都看出他有点紧张。董诺主任看此情况,从手术前一天晚上开始,到术前检查、进手术室都一直尽量陪在小郑身边,跟他聊天、安抚他,缓解小郑紧张的情绪。
 
第二天,在完善所有检查后,小郑进入手术室等待手术。虽然角膜厚度极其薄,凭借多年的经验和娴熟的技术,董诺主任还是精准地切除了小郑病变的角膜,接着将健康的角膜供体缝合到小郑的眼睛上,手术进行的很顺利。
 
 
“恢复的不错,在慢慢好转。”一次查房时董诺主任说到。术后每天的检查,小郑的情况一天比一天好,在董诺主任和医护团队的照料下,除了逐渐好转的病情,小郑对我们也熟悉起来,偶尔还开口主动交流。
 
由于家住外地,经董诺主任评估,小郑恢复状况良好,目前已经顺利出院。
 
 
专家提醒:
 
董诺主任提醒到,圆锥角膜通常在15-20岁的青少年中比较高发,但其它年龄段也均可发病,它看似简单,却不可忽视。
 
早中期的圆锥角膜一般没有明显症状,大多是近视和不规则散光逐渐加重,中晚期患者视力会在短时间内快速下降,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还可能导致角膜穿孔,甚至失明。
 
现在很多家长都挺关注孩子的视力问题,但对圆锥角膜都不了解,所以大部分家长在发现孩子看不清时,都会带孩子到眼镜店里配眼镜,但有部分孩子,配了眼镜后度数仍在快速上升,等到孩子视力度数很高了,家长才会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也是因为如此,往往延误了治疗时机。
 
对于视力快速下降的情况,尤其是青少年,建议家长配镜前带孩子做个角膜地形图的检查,如有圆锥角膜,可早诊断早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