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3月龄女婴天生“瞳孔闭锁”,张广斌教授为孩子“点睛”

  生活中,总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也会有突如其来的惊吓...最近,刚刚晋升为父母的小曾夫妇就愁容满面,因为宝宝别人家的孩子不一样——左眼没有正常人的“小黑点”。
 
  上周,小曾夫妇带着宝宝辗转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在白内障专科张广斌教授的妙手仁心下,孩子的眼睛变回了正常。
 
张广斌院长
 
  怪事|宝宝天生左眼没有“小黑点”
 
  3个月前,灵灵(化名)的降生,给小曾夫妇带来了不少欢乐。但是没过多久,夫妻俩就发现宝宝的眼睛好像有点不太对劲。在逗孩子玩的时候能看见宝宝的左右眼有些不一样,左眼的瞳仁糊糊的一片,中间看不到“小黑点”。
 
  好不容易熬到了满月,夫妻俩带孩子到县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出来,医生说孩子的左眼问题很严重,怀疑是先天性瞳孔闭锁,需要尽快手术。医生坦言县医院技术和水平有限,建议小曾夫妻到专业眼科机构去就诊。
 
白内障手术
 
  夫妻俩身体都很健康,不曾想宝宝竟然得了这个怪病。伤心之余,小曾夫妇不忘向亲朋好友打听专业的眼科医院。最后在亲戚的推荐下,夫妻俩决定带宝宝去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看看。由于正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期间,小曾夫妇戴着口罩在预检分诊处先后配合测量体温,并一一出示健康码、行程卡并扫描张贴码,配合进行流行病学史询问后方进入门诊区。
 
  释疑|瞳孔闭锁好比相机没了光圈
 
  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学科带头人张广斌教授接诊了灵灵并给她做了详细的检查。张广斌教授告诉小曾夫妇,孩子的确是患上先天性瞳孔闭锁,换而言之,就是灵灵先天性没有瞳孔。
 
  “如果我们将眼睛比作照相机,那么瞳孔就是光圈的作用。”张广斌教授解释道,我们眼睛里棕色的瞳仁其实在医学上叫虹膜,胎儿时期虹膜会自行在中央萎缩出一个小孔来,这就是瞳孔,是眼睛的“快门”。瞳孔的收缩可以控制光线进入的多少,从而让我们的眼睛适应不同的光照环境。如果没有瞳孔,光线进不去,人就看不见事物了。
 

白内障手术
 
  手术|多学科协调通力为孩子“点睛”
 
  鉴于灵灵左眼目前的情况,广斌教授建议小曾父母尽快给孩子安排手术。小曾夫妻俩立刻点头答应,他们比任何人都期待孩子能恢复正常。手术前,病区护士为灵灵和夫妻俩进行核酸采集,完善了系列相关术前检查,并告诉小曾夫妇孩子将在全麻状态下完成手术。
 
  成功实施儿童先天性瞳孔残膜切除联合瞳孔成形术,除了要求主刀医生具备丰富的手术技能以及大量的手术经验之外,更需要儿童领域的心血管、神经、麻醉、生物监测等多学科紧密协同配合才能顺利完成该手术。得知女儿此次手术需要全麻,夫妻俩有点担心,他们害怕麻醉手术会不会有什么并发症,将来影响孩子身心发育。张广斌教授耐心跟夫妻俩解释说,白内障专科在儿童先天性白内障手术方面和麻醉手术方面都已经积累了大量成功经验,麻醉也不会对孩子今后的智力发育有什么影响,希望夫妻二人不要过分担心。
 
张广斌教授
 
  第二天下午,在资深麻醉师的配合下,在3D显微镜的操作下,张广斌教授为灵灵的左眼成功实施了“瞳孔残膜切除联合瞳孔成形术”。
 
  看到孩子被顺利推出手术室,一直守在门口焦急等待的小曾夫妇,他们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专家答疑>>什么是瞳孔闭锁?
 
  张广斌教授介绍说,瞳孔缘发生环形全后粘连或虹膜全后面与晶状体前表面完全粘连时,前后房水不通称为瞳孔闭锁(pupillary seclusion)。从医多年,拥有大量先天性白内障手术经验的张广斌教授坦言,目前患先天性瞳孔闭锁的患者还是比较少见的,其发病原因也不明。
 
  他建议家长平时多注意观察孩子的眼睛,尤其是婴幼儿。因为孩子出生后2-3年是视力发育的敏感期,一旦发现异常要及早纠正。一般儿童长到6岁视力发育基本成型,此时再干预都晚了。因此,及时发现婴儿的视力问题对宝宝一生都很重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