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眼科医生劝告:这种隐形眼镜不要戴,戴的时候注意看这个...

开学还没半月,厦门眼科中心已经陆陆续续接诊了好几位眼睛发炎的学生,他们来医院的原因无一例外,全是因为佩戴隐形眼镜。
 
小廖也是其中一个,她甚至只佩戴了短短的5天时间,却使眼睛陷入危机。
 

 
01、隐形眼镜惹事端
 
小廖今年19岁,刚刚高三毕业,今年是她迈入大学的一年。为了以一个全新的样貌迎接大学生活,小廖脱下佩戴多年的框架眼镜,换成隐形眼镜,但也正是因为这些隐形眼镜,让她后悔不已。
 
一周前,因为佩戴网上购买的隐形眼镜,小廖的左眼出现发红、疼痛,眼睛遇光睁不开,有强烈的异物感,视力也明显下降。小廖马上就到当地医院检查,检查显示,她的眼角膜上有一个白色的小溃疡,当地医院用药治疗后却没有明显的效果,第二天小廖的角膜溃疡迅速扩大、化脓。
 
 
小廖的家长见状赶紧带着小廖赶往厦门眼科中心,向眼表与角膜病专科的吴护平教授求助。吴护平教授精通多种角膜疑难杂症,为大量角膜病患者重新带来了光明,是全国角膜病治疗领域的佼佼者。
 
吴护平教授检查发现,小廖的左眼视力只有眼前指数,眼部充血非常明显,角膜出现大片溃疡化脓,情况异常严重。
 
 
在详细了解小廖的情况后,吴护平教授确认她是因为佩戴装饰性隐形眼镜,操作不当造成角膜擦伤,加上佩戴的是劣质隐形眼镜,从而引发感染,患上角膜炎,继而导致细菌性角膜溃疡。
 

02、角膜移植解困扰
 
由于小廖的眼角膜状况不容轻视,药物控制已经没有太大效果,为了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吴护平教授第二天就为小廖安排了角膜移植手术。
 
厦门眼科中心自2008年就先行在省内建立自己的眼库,眼库与国内外各大眼库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接收储存来自全国各地捐献的眼角膜,实现角膜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流,为大量苦于角膜盲的患者重新获得了希望。
 
 
吴护平教授凭借丰富的手术成功经验,制定了周密详尽的手术方案,提升手术安全性、精确度。因为年纪还小,小廖难免紧张害怕,吴护平教授一边安慰她,一边一遍遍的为她解说手术,在手术团队的通力合作下,小廖的手术完成的非常成功。
 
术后在吴护平教授和医护团队的细心照料下,小廖角膜恢复良好,目前小廖已经顺利出院,重新开始了她的大学生活。
 
 
对于小廖的情况,吴护平教授说到“因为佩戴装饰性隐形眼镜患上角膜炎,甚至需要角膜移植的患者其实不在少数。由于隐形眼镜直接和角膜接触,如果隐形眼镜的质量不过关,或者佩戴过程中操作不当,很容易造成角膜的擦伤、感染甚至溃疡穿孔,将对视力造成严重伤害。因此使用这类产品后出现眼睛不适异常,要立即停止佩戴并及时就医。”

 
03、购镜配镜需谨慎
 
隐形眼镜方便美观,常常被大家当做是普通商品,但其实隐形眼镜是第三类医疗器械,尤其是装饰性隐形眼镜,购买和佩戴时应该非常注意。
 
如果长时间戴隐形眼镜,角膜不能得到足够的呼吸,严重会导致角膜毒性反应和出现细菌、真菌及寄生虫感染,造成角膜穿孔等严重的眼病。
 
而网上购买的装饰性隐形眼镜,安全隐患更大,部分不正规的装饰性隐形眼镜,相比普通隐形眼镜会更厚,透氧性更差,材料更硬,与眼部的摩擦也会更大,对角膜的伤害也就更大。
 
 
如果一定需要佩戴隐形眼镜,也应购买正规安全的镜片。建议可先去医院查看是否有不适合佩戴隐形眼镜的情况,咨询医生自己适合的眼镜直径和基弧是多少。
 
同时使用正规合格的隐形眼镜护理液,佩戴时注意清洁双手,避免细菌感染,减少对眼睛的伤害。
 

 
关于角膜移植与眼库:
 
“角膜盲”是我国仅次于白内障的致盲性眼病,复明的唯一手段就是角膜移植。角膜移植手术是目前器官移植中常见且成功率较高的一种,也是眼科重要的复明手术之一。
 
2008年,厦门眼科中心先行在福建省成立眼库,为角膜盲患者实现光明愿望提供了多一重保障。该眼库成立以来,与国内外各大眼库加强信息交流,共享角膜资源,对急需角膜移植的患者,无需等待数月,即可安排手术。全国各地苦于没有角膜而挣扎在黑暗中的患者,都在眼科中心重获光明。
 
 
在眼库平台基础之上,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专科建立了一支拥有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亚洲干眼协会主席、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多名资深专家的专业队伍。紧随国内外优秀角膜移植手术方式,在充分利用供体角膜材料的同时,为更多角膜盲患者选择更适合的手术方式提供了条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