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可惜!5岁男童天生大小眼,检查视力已受损。医生回应:治得太晚!

“医生,我的孩子之前就做过上睑下垂矫正术了,近来不知道为什么眼皮又垂下来了!”近日,我院接待了一名上眼皮下垂的患儿,做完上睑下垂矫正一年半后右眼上睑下垂术后欠矫。考虑到孩子长大了自尊心越来越强,为了让孩子拥有一个健康快乐的童年,家属带患儿来到厦门眼科中心进行诊治。
 

病症复发,5岁男童自尊受挫
 

辰辰(化名)刚出生时,家长就发现他的右眼上眼皮抬不起来,眼睛睁不大,看东西时会习惯性抬眉毛。到医院检查,诊断为右眼先天性上睑下垂。
 
在辰辰3岁的时候, 父母曾带他到其他医院进行手术矫正,当时术后恢复良好。但好景不长,半年前辰辰右眼的上眼皮又出现高度下降,遮盖了角膜的1/2以上,在临床上诊断为重度上睑下垂。

 
上睑下垂
科普链接:
按照程度来划分,上睑下垂分为轻、中、重度三种
◆ 轻度上睑下垂,上眼皮遮盖角膜1/3以下
◆ 中度上睑下垂,上眼皮遮盖角膜1/3到1/2
◆ 重度上睑下垂,上眼皮遮盖角膜1/2以上
 
5岁的辰辰正处于心理发育的关键阶段,自尊心很强,且社交活动逐渐增多。外观上对比明显的大小眼,路上陌生人投来的异样眼光,以及小孩子不懂事的讨论,让辰辰的自尊心受到伤害,活泼开朗的他在这半年里逐渐变得自闭沉默。
 

二次手术,助力患儿重拾自信

为了改善辰辰的外观,让他更有自信地面对未来的生活,辰辰父母几经对比后找到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科室的周太平主任进行诊治。
 
经检查发现,辰辰有共同性外斜视(即双眼向前注视时,一眼正位,另一眼呈现外斜位),且右眼弱视。
 
 
周太平主任看诊
 
周太平主任解释:患者(辰辰)第1次手术的时间太晚了。一般来说,先天性单眼重度上睑下垂的患儿,我们会建议在一周岁左右就进行手术,单眼重度上睑下垂易形成单眼形觉剥夺性弱视;中度上睑下垂可以在3周岁左右进行手术,因3岁左右通常为孩子视觉可塑的高峰期;轻度可推迟到学龄前。孩子3岁以前是眼球发育是重要阶段,如果治疗不及时,很可能导致眼睛弱视、斜视等问题,治疗过程将更加困难和复杂。
 
检查后,周太平主任安排辰辰住院进行第2次右眼上睑下垂矫正手术,手术过程顺利。
 
上睑下垂
 
现在的辰辰,右眼眼皮已经矫正成功,外观也恢复正常了。但因仍存在弱视问题,后期还需随诊我院小儿斜弱视科进行相关斜弱视治疗。
 

早发现,早治疗

医生介绍: 仔细观察孩子的眼睛,如果上眼皮遮住角膜上缘的位置超过了2mm或者超过了角膜的1/5,很有可能就是上睑下垂。除此之外,父母还可以留意孩子的行为,辅助判断孩子有没有上睑下垂。
 
患有上睑下垂的孩子,平时会出现这两个现象:
◆ 看东西的时候经常性抬眉,耸肩
◆ 平常不看高处时也都是仰头看
 
如果发现孩子患有上睑下垂,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矫正,以免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