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宝宝大小眼,差点变成“终身残疾”,幸亏妈妈做了这个决定

  雷雷出生的时候家里人都很高兴,一个大胖小子虎头虎脑的特别惹人喜爱。可是当雷雷睁开眼睛的一刹那,她仿佛受到了一记闷锤。孩子的眼睛不对!孩子的眼睛大小不一样!孩子的眼神也不对!
 
  于是,她开始带着雷雷四处奔走求医。两年内,听了无数医生的叹息和安慰,可是无济于事,她只想孩子眼睛好起来!她思来想去,终于毅然决然地抱着雷雷踏上了1700公里的旅程,从毕节到厦门,怀揣着哪怕一分的可能。
 

  皇天不负有心人


  抵达的次日,她带着雷雷早早的在诊室门口等,内心的忐忑无人能够体会。她详细地跟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任小军主任述说雷雷的病情,以及两年来的各种检查情况。其实,她也是怕的,怕再一次的失望。所幸,皇天不负有心人!
 
  任小军主任在给雷雷做了多项检查之后,确定了他的右眼是“动眼神经麻痹”表现为:眼球运动异常、上睑下垂等。如果不进行干预治疗,雷雷的右眼会往外偏斜得越来越严重,不仅影响以后孩子的外观,还会影响孩子的视觉发育造成严重的弱视等情况。
 
术前眼位照

  经过仔细的病例研讨后,任小军主任为雷雷做了斜视显微微创手术,对右眼的外直肌和内直肌进行了调整。争取在恢复眼位的同时,尽可能地保证孩子视觉的良好发育,希望还能让孩子建立立体视觉功能。让他在以后的生活中能像正常人一样工作学习。
 
  手术开展得非常顺利,对组织的损伤很小,出血也很微量。两天后,雷雷右眼眼位恢复良好,就办理了出院手续。厦门眼科中心任小军主任表示:雷雷现在眼位恢复情况不错,回去只要注意按时点药,预防感染。但是因为他右眼也有上睑下垂的问题,后续也需要进行上睑下垂的手术,之后就能跟普通的小朋友一样拥有一双漂亮自信的眼睛。
 
术后眼位照

  虽然雷雷妈妈知道后面还要做上睑下垂的手术,但是如今已经能明显感觉到孩子的变化。她说:“以前宝宝看着我的时候眼睛都歪一边,现在不会了,看起来比以前有神灵动很多。相信后面做完上睑下垂手术,宝宝就会变得更好,我真的太高兴了。”
 

  动眼神经麻痹是什么


  动眼神经麻痹是一种可由多种病因导致的眼球运动异常、上睑下垂及瞳孔受损的疾病。其主要特征为上睑下垂,眼球上转、内转及下转受限,患眼瞳孔散大,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可伴有复视。
 
  动眼神经麻痹按发病时间可分为先天性及后天性。先天性动眼神经麻痹在出生时或生后早期发病,常见的病因包括先天性发育异常、出生后早期疾病、新生儿产伤及外伤等。后天性动眼神经麻痹属于急性发病,发病时间确切。常见的病因包括脑血管病变、动脉瘤、头部外伤、炎症、肿瘤及内分泌代谢疾病等。
 
  厦门眼科中心任小军主任提醒: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眼位偏斜的问题,要及时早期就诊,避免弱视和视功能损害,提高孩子视觉及生活质量。
 

专家简介


 
任小军
 
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医学博士,教授。研究方向:斜视、弱视、屈光不正及小儿眼病。从事眼科临床工作20多年,擅长斜视显微微创手术。现为全国儿童眼保健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儿童眼保健委员会常务委员;厦门医疗鉴定专家组成员,厦门医学院教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