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医生,我的眼睛为什么闭不起来了?”到院一查,竟是这个原因……

近日
刘大姐发现自己的右眼突出越来越严重
平视前方时黑眼珠完全暴露
向下看时上眼皮不会随着往下盖
闭眼时眼皮也合不上
眼睛中间会留出一条缝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图片
 
原来,刘大姐在多年前就患上了甲亢,近一两年,她感觉自己的右眼看起来越来越大,略微有些突出。周边的人告诉她这是甲状腺疾病引起的,不需要专门治疗,等甲亢好了以后眼睛自然也会恢复。所以她一直没放在心上,也没到医院进行眼部检查。
 
直到近期,刘大姐觉得右眼越来越不舒服,总有刺痛感,才在家人的劝说和陪伴下,来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进行检查。接诊医生邓坤明副主任告诉刘大姐,她这是上睑退缩的病症
 

什么是上睑退缩?

图片
正常人双眼正视前方时,上睑缘覆盖上方角膜1.5-2mm。上睑退缩是指双眼正视前方时上睑缘的高度上移,致使上方角膜缘或巩膜暴露,睑裂增宽,使眼神显凶,瞪眼,眼球下转时上睑不能跟随下移等上睑位置异常的一种病症。

上睑退缩
 
患者术前照片
 
引起上睑退缩的原因有很多种:
  • 先天性的上睑退缩

  • 外伤瘢痕牵拉导致的上睑退缩

  • 甲状腺功能亢进导致的上睑退缩

  • 老年人功能退化导致的上睑退缩

  • 神经源性的上睑退缩

 
而刘大姐的上睑退缩,正是由于甲状腺功能亢进引起的。
 
上睑退缩
邓坤明副主任为患者检查眼睛
 
邓坤明副主任为刘大姐做了详细的检查,发现她的右眼下方角膜已经受损。邓坤明副主任解释:由于上睑退缩,她睡觉时眼睑闭合不全,致使角膜暴露在外太长时间,由此引起了角膜受损。
 
邓坤明副主任介绍:上睑退缩一般表现为巩膜显露增多、睑裂纵向增大、睑裂闭合不全等,除了影响患者外观,还可因睑裂闭合不全出现干眼症、暴露性角膜炎而伴有畏光、流泪等刺激症状,严重者可有视力下降,影响正常生活。
 

上睑退缩
患者术中照片 
 
经过手术,刘大姐右眼的上睑退缩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治疗效果。来复检时刘大姐很开心,她说:“我现在右眼已经正常了,看起来一点也不凶了,这要感谢邓医生!邓医生不仅医术好,人也很好,治疗过程中各种事项都交代得很清楚,我有什么问题她也都会很耐心地解答。”
 
邓坤明副主任从事眼科临床工作近20年,接诊的患者不胜可数,其中不乏因甲亢引起的眼部疾病患者。
 

邓坤明副主任提醒:

图片

患有甲状腺功能亢进的患者除了要积极治疗甲亢之外,平时还要留心眼睛的情况,如果发现有眼突、眼皮退缩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并遵循医生建议进行治疗,避免拖延不治而引起的严重眼病发生。
 
 

专 家 简 介

  
 
邓坤明
邓坤明  | 副主任医师  美容主诊医师
 
在近20年的临床实践工作中积累了大量的临床经验,特别擅长上睑下垂、上睑退缩、眼睑成形、睑内翻、睑外翻、眼袋、结膜囊成形、毛发移植、睫毛移植、眉毛移植、激光美容、眼部各种整形美容手术、泪囊鼻腔吻合术、义眼植入等
 
出诊时间:
思北院区:周一全天、周二上午、周三全天、周四上午、周五全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