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3岁小孩眼里长瘤!养娃不易,粗心险成大错,父母一定要知道这些事...

  孩子,多么天真烂漫的一个称呼
 
  3岁的孩子
 
  更应该是眼眸清澈、无忧无虑的年纪
 
  但3岁的小可却笑不出来
 
  一粒瘤长在她的眼睛里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3岁小孩,右眼肿物生长一年
 
  “应该早点带她来的。”现在回想起当时看诊的情形来,小可的爸爸还是很懊悔。
 
  小可(化名)家住惠安,出生时右眼就发现异常,在她的右眼珠上有个小点,当地医院看过后,初步判断可能是皮样瘤,医生建议先观察,等小可年纪大一点再接受治疗。在小可2岁的时候,眼睛里的肿物开始逐渐生长,但由于小可的父母工作繁忙,且小可看东西没有受到影响,就疏忽了这件事,没有及时给予重视和接受诊治。
 
  
 
  3岁这年,爸爸发现小可右眼上的小点长大了不少,表面已经隆起,尤其是近来,小可经常揉眼睛,还老说眼睛疼,看不清东西,他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
 
  
 
  经过多方打听,在11月24日,小可的爸爸带着小可来到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专科,找到了吴护平教授。
 
  经检查,小可的右眼颞下方角膜缘有一半球形黄色肿物,大小约为6mm*6mm,肿物表面光滑,与眼球表面的结膜和巩膜轻微粘连,目前已经对视力产生了影响,所以,需尽早进行手术切除。
 
 
  1场手术,解决困扰多月难题
 
  “明天就能手术?别的医院都没有角膜,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小可的爸爸知道后,简直不敢相信。
 
  根据小可的情况,接诊的吴护平教授十分慎重,由于皮样瘤深入到角膜基质层,如果单纯切除肿物,角膜也不能恢复透明,在经过综合考量后,为了降低术后排斥率,吴护平教授决定为小可进行“右眼角膜肿物切除联合部分板层角巩膜移植术”。
 
  
 
  厦门眼科中心眼库存量充足,刚好有适合小可的角膜供体,吴护平教授当即为小可预约了次日进行手术。
 
  经过检查和周密的安排后,11月25日,小可进入了手术室,吴护平教授亲自为其操作手术。由于角膜共分为五层,每一层都很薄,因此要求操作的医生需要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对于力度和位置的把控要求很高。凭借过硬的角膜手术经验和娴熟的技术,吴护平教授成功为小可完成手术,切除了小可角膜上的皮样瘤,同时完成板层角巩膜移植手术。
 
  
 
  1面锦旗,定格冬日暖心一幕
 
  “实在太感谢您了。”复查当天,小可爸爸一直特别激动的说道。
 
  手术很顺利,小可术后恢复良好。一周后出院时,小可右眼的角膜植片完全透明,右眼除了轻微的异物感,已无其他症状,但由于接受治疗的时间较晚,因此右眼视力存在轻微弱视,后续还需继续做弱视训练,以提升视力。
 
  再到复查的时候,小可右眼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各项功能都无异样。小可的爸爸特地为吴护平教授送来的锦旗,他告诉我们:“孩子没事了,吴主任救了孩子的眼睛,我实在太感谢了,在住院那一周,吴主任每次来查房总是特别用心,今天我陪孩子来复查,想着一定要表达下我的感谢。”
 
  
 
  专家提醒
 
  吴护平教授从事眼科临床工作几十年,每年都要做上千台手术,其中也有很多像小可这样病例。
 
  “角膜皮样瘤是先天性的,会随着孩子的长大而长大。如果皮样瘤长在瞳孔上,情况允许时应当立即进行手术,否则会造成孩子角膜散光、视力下降。如果皮样瘤长在角膜边缘,可以先观察,但也应尽早手术,正常应该在幼儿园前,即1-2岁时进行切除诊治。到孩子3、4岁再来诊治,其实已经偏大了,因为孩子的视力还在发育中,皮样瘤长大会影响视力,由此易形成弱视。另外,由于皮样瘤会影响外观,部分患者容易产生自卑心理。”吴护平教授提醒道。
 
 
  专家简介
 
 
  
 
  吴护平
 
  教授/硕士生导师/主任医师/业务副院长
 
  擅长项目:眼表重建、角膜移植等疑难眼表与角膜疾病
 
  1995年毕业于山东潍坊医学院,获眼科学硕士学位,并于同年分配至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工作至今。长期奋斗在眼科临床,在眼表与角膜手术创新及相关基础研究方面具有针对性见解。以第 一和通信作者在国内外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发表在IOVS、《中华眼科杂志》等杂志论文20余篇,专利2项,主编专着3本。主持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及厦门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0项,厦门市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项目1项,总经费近千万。先后8次以第 一完成人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
 
  现任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免疫学组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眼科专业委员会常委及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为厦门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厦门市第五批及第七批拔尖人才、厦门市首届十佳青年医师、厦门市优秀共产党员。《中华眼科医学杂志》通信编委,中国眼表疾病网专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