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33岁男子患糖尿病18年,查出多种眼病,险些失明!

  不少年轻人常常自嘲:30岁的年纪,70岁的身体。
 
  现实也确实如此,现在许多年轻人的健康状况令人担忧。
 
  在很多人印象里,糖尿病是中老年人专利。但实际上,已经有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糖尿病行列,比如家住厦门的曾先生。
 
  18年糖尿病不重视 多种眼病齐发视力仅剩0.05
 
  33岁的曾先生,平常生活忙碌,经常大吃大喝,年纪轻轻已患有糖尿病18年。
 
  近日,曾先生因左眼眼前有黑影飘动,伴有视物不清1年,来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求诊。
 
  起初以为是身体太累,过段时间自然会好,可没想到,一年过去也不见好转,导致生活不能自理,急忙在妻子的搀扶下来院就诊。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科吴国基院长和王晓波副主任接诊后,详细了解病情发现原来2年前曾先生就曾因糖尿病在右眼动过手术。由于自觉身体好,曾先生没重视血糖管理,也没有定期复查,导致左眼也出现了并发症。
 
 
曾先生术前眼睛检查情况
 
  真是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通过进一步眼底检查后,曾先生诊断为“左眼玻璃体混浊、双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晚期、双眼并发性白内障”,双眼视力仅为0.05。
 
  为防止病情加剧,吴国基院长和王晓波副主任联合会诊后告知曾先生,虽然眼底病情已发展到晚期,提高视力可能性不大,但手术还是有机会改善,建议曾先生尽快手术。第二天曾先生接受了左眼玻璃体腔内注射抗VEGF药物,减少出血,两天后再行“左眼玻璃体切割术、硅油填充术”等相关治疗。
 
 
王晓波副主任手术中
 
  术后两周曾先生来院复查,目前恢复良好,视力神奇地提高到0.2,重见光明,曾先生非常开心。
 
  王晓波副主任表示,曾先生属于2型糖尿病,很大程度上跟生活方式有关系,如常年肥胖、饮食无节制、熬夜等原因,再加上血糖未得到有效控制,加速病情进展。
 
  其实在确诊患有糖尿病的那一刻起,糖尿病患者就该重视并预防眼部并发症发生,定期做眼部检查,特别是眼底检查,时刻关注眼部健康,做到早发现、早治疗。一经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治疗措施,才能阻止和延缓疾病发展。等到视力受影响,往往已经是病情晚期。
 
  “糖网”逐渐年轻化,严重可致盲
 
  近年来,糖尿病呈现明显年轻化趋势,20~40岁糖尿病患病人数占比6%,这可能与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有关。此外,吃得好、吃得多、运动少导致的肥胖也是高风险因素之一。
 
  作为一种代谢性疾病,糖尿病并发症高达100多种,其中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往往易被大家忽视,严重时可致盲!
 
  糖网就像一个“小偷”,它会慢慢“偷”走你的视力。
 
  早期糖尿病视网膜没有任何改变,眼睛不疼不红,视力正常。到中期,患者会感到视物模糊、眼前有黑影飘动、视物变形等。而到晚期,患者往往会发生血管破裂出血或造成牵拉性视网膜脱离,此时致盲已不可逆。
 
  因此,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重视早期原发病的控制,对所出现的眼科并发症能及时发现并且获得规范治疗,及时摆脱失明风险。
 
  看完这篇文章,原本还沉浸在“年轻可以为所欲为”幻想中的你,是不是要开始审视自己:“老年病”离我们还远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