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3岁幼童视力受损,只因家长的一句“我以为……”

​“妈妈,我不想去上幼儿园了……”
 
今年3岁的东东(化名)刚上幼儿园,好不容易熬过了分离焦虑期,逐渐适应幼儿园生活,但近期,东东每天放学回来情绪都很低落,并且非常抵触去上幼儿园。
 
上睑下垂
 
“小朋友们说我两只眼睛不一样大,老师也总是叫我不要把头抬得那么高,说这样走路会摔倒,可是不抬头我看不到……”
 
听到东东的话,爸爸妈妈都很心疼。看着原本开朗的孩子现在越来越自卑,他们决定带东东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治疗。
 

视力受损,手术迫在眉睫

 
东东进入邓坤明副主任的诊室时,邓坤明副主任就注意到他双眼上睑下垂已经很严重了。不知道是怕生还是害怕来医院,东东显得很胆怯,缩在妈妈的怀里,并不配合检查。后来在邓坤明副主任和妈妈的耐心安抚下,东东才慢慢卸下心理防备。
 
检查过程中,邓坤明副主任发现东东现在光靠抬眉毛的力量,他还是不能看到前面的视野,必须要仰起头,透过上下眼皮之间的缝隙,才能看到。
 
上睑下垂
 
“他的左眼上眼皮已经下垂至遮盖瞳孔,眼球发育受到影响,视力受损;右眼虽然相对好一些,但如果不尽快手术,也有可能会弱视。”邓坤明副主任将检查结果告知家属。为了不让东东的视力进一步受到影响,邓坤明主任建议立即安排他入院做上睑下垂矫正手术。
 
听到检查结果,东东爸爸愣住了,他万万没想到上睑下垂会导致眼睛弱视。
 

上睑下垂影响的不止“美观”

 
“我小时候眼睛是能正常看到前面的,不用抬头看。但我坐在那里看电视的时候,人家总是以为我睡着了,其实是因为我上眼皮垂下来了而已,这是天生的。”
 
原来东东爸爸也患有先天性上睑下垂,但因他眼皮下垂程度不高,并未对他的视力造成太大影响,所以他理所当然以为这种病只会影响美观,不治疗也没关系,才在一开始对于东东的病情没有太在意。
 
然而就是因为东东爸爸的这种想法,让东东的病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一拖再拖,酿成遗憾。
 
上睑下垂
 
通过手术东东的上睑下垂已经得到了矫正。现在他不仅在外貌上已与普通小孩无异,也不用再仰着头看东西了。只是因为家长先前的不重视延误了治疗致使东东左眼弱视,所以后期他还将接受漫长的弱视矫正训练。
 

别让“我以为”毁了孩子的眼睛

 
对于上睑下垂,很多家长也抱有和东东爸爸一样的想法:上睑下垂只会影响外貌,现在孩子还小不懂这些,没必要做手术,等上大以后再说吧!
其实家长这样的想法很危险,等着等着,说不定孩子的眼睛就被毁了……
 
邓坤明副主任提醒: 小孩子确诊上睑下垂以后如果拖延不手术,眼皮遮盖瞳孔后将影响眼球的发育,从而引起弱视。一旦弱视,后期治疗将更加复杂,且弱视矫正效果不能保证。另外,上睑下垂不治疗,会让孩子觉得自己跟别人不一样,容易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自卑性格。 
 
上睑下垂
 
还有的家长认为:只是轻度上睑下垂,以后去做个双眼皮手术就好了,既能提高颜值还能矫正上睑下垂,一举两得!
 
事实真是如此吗?
 
邓坤明副主任表示: 双眼皮手术与上睑下垂矫正二者术理方式不同,如果确定了是上睑下垂,就必须通过上睑下垂矫正手术,双眼皮手术无法矫正上睑下垂。
 
所以,对于上睑下垂,家长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尽早治疗才是正确的选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