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斜视也会遗传?5岁双胞胎同时患上斜视,眼科医生这样说……

        小轩小睿是一对5岁的双胞胎兄弟,今年9月他们进入了幼儿园,可是谁都没有发现这对可爱的兄弟在不久前刚刚经历了一场手术。

 

        事情还要从三年前说起……

 

        刚满2岁的双胞胎兄弟正是调皮的时候,不仅喜欢捣蛋还喜欢模仿大人说话做事,甚至兄弟俩之间也互相模仿。哥哥斜着眼看,弟弟也斜着眼看,刚开始家人都以为是两个孩子玩闹,但是一段时间后,就慢慢觉得不对了,两个孩子看东西眼睛经常都是歪着的。孩子爸妈问了身边的亲朋好友,很多人都说,“这个没关系,孩子长大就会好了。”“这么小也看不出什么,长大了再看看。”于是他们抱着“再看一看”的想法,这一等就等了三年。

 

        直到了孩子5岁,斜视的症状越来越明显,小轩小睿的父母才带着孩子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幸运的是他们找到了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谢仁艺副主任,在给兄弟俩初步检查后,谢仁艺副主任就发现他们患上的是一种比较特殊的斜视叫:外斜V征(即向正上方看时外斜度数增大,而向正下方看时外斜度数减少,甚至消失。)。很巧的是,小轩小睿不仅患的病一样,甚至连斜视度都相同。

 

双胞胎兄弟术前眼位照


        经过仔细的检查诊断后,谢仁艺副主任为双胞胎兄弟定制了手术方案,并为他们做了 斜视显微微创手术 。术后第二天,兄弟俩就恢复了正常眼位,而且在出院的立体视功能测试中都得了满分。 

双胞胎兄弟术后眼位照

 

        “我们真的太高兴了,孩子们马上就要上幼儿园了,我们想着无论如何都要把眼睛看好了,不能让孩子到学校被人嘲笑。没想到手术这么快,而且恢复得也很好,以后他们就能跟普通小朋友一样了,真的太好了!”小轩小睿的妈妈在办理出院手续的时候开心地说到。 

        为什么双胞胎兄弟会一起患上斜视?


        很多人都会好奇,双胞胎兄弟怎么就这么像,不仅长得一样,在同一只眼发生斜视,而且眼睛的偏斜方向和角度都一致,谢仁艺副主任说:小轩和小睿是单卵双胞胎,基因相似度很高,相貌、性别相似,疾病的致病遗传基因也会很相同,所以他们患斜视的主要因素可能是遗传。 

 

        谢仁艺副主任还提到,斜视的原因很多,除了先天性的,还有部分是后天因高热、惊吓、外伤、屈光不正、还有影响视觉发育的眼病和环境因素等等;斜视患儿的表现有些在出生后半岁前甚至出生后就发病了,有些则是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到一定的年龄才表现出来。
 

        斜视显微微创手术安全吗?


        厦门眼科中心开展斜视治疗已经二十几年,如今已经发展到显微微创时代。斜视显微微创手术是在显微镜下的手术,它的视野非常清晰,可以把眼睛的结构看得很清楚,手术的操作特别精细,造成创伤很小,术后恢复快。 

 

        关于全身麻醉的安全性,也是不需要过度的考虑,因为全身麻醉已经有几十年的发展历史了,随着麻醉的器械、麻醉的药品和麻醉整个技术的提高,麻醉的安全性也得到保证。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过因为做斜视手术对孩子的智力,甚至身体发育有造成影响的案例。
 

 

        斜视手术要在几岁做比较好?


        斜视不同类型它当然治疗时机也是不一样,像先天性的内斜视,或者说先天性的上斜肌不全麻痹,这种是要尽早治疗的。一般来说,在小孩子一周半到两周就应该治疗。因为斜视不单单是影响外观,更重要的是影响孩子的双眼视功能发育,包括视力的发育,那如果治疗太晚了,他外观可以改善,可是眼睛的立体视功能不一定能够得到恢复。另外像间歇性外斜视,它的治疗年龄可以稍微的大一点,一般来说四周到六周治疗,都是可以的。但是不管是什么类型的斜视,早期治疗都是关键。 

 

专家简介

谢仁艺
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主要从事斜弱视及屈光不正相关研究与临床工作,参与多项国家级及省市课题研究项目。2006年毕业于厦门大学医学院,从事斜弱视与小儿眼科工作10余年,熟练掌握斜视、弱视、屈光不正和各种小儿眼病的诊治,擅长复视、视疲劳诊治及近视防控,擅长各种常规及复杂性斜视及眼球震颤的显微微创手术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