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一家3个娃得白内障!张广斌教授提醒:宝宝出生一个月内,千万别忽略了这件事

  李大爷一家来自漳州的一个小农村,因为儿子、儿媳两人都有智力残疾,整个养家的重担常年压在二老的身上。
 
  一年内
 
  3个孙儿相继查出先天性白内障
 
  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
 
  彻底陷入了窘境
 
  …

白内障手术
 
  “家里什么情况我清楚,但是孩子都还小,砸锅卖铁也要治。”说着话,李大爷眼睛有些红。
 
  一、发现异常
 
  2个孙子相继查出先天性白内障
 
  据李大爷介绍,去年9月,刚入幼儿园的大孙子凯凯,走路老摔倒,双眼黑眼球上还有个白色色块,怀疑是眼睛问题,老师建议赶紧带去医院检查看看。
 
  没想到,检查结果让全家大吃一惊:这个才4岁的孩子居然得了先天性白内障!而且因为延误治疗,已经引发了弱视,双眼视力仅剩0.12。同月,2岁的老三文文,也查出了先天性白内障,虽然程度稍轻,但已错过了6个月内的手术极佳时期,两人的手术均迫在眉睫。
 
  多方打听之下,李大爷带着两个孙子来到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找到了张广斌教授。
 
白内障手术
 
  ▲张广斌教授为4岁的凯凯进行术前检查
 
  得益于张广斌教授丰富的先天性白内障诊疗经验和熟练的操作技能,在全科医护及手术麻醉科医师的全力配合下,第二天,凯凯、文文先后顺利进行了双眼白内障手术+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手术非常成功,两人的术后视力均有大幅度提升,尤其是文文更是达到了0.6。
 
  二、祸不单行
 
  孙女也没能幸免于难
 
  先天性白内障多在出生前后即存在,约1/3由遗传因素影响,早在两个孙子就诊时,张广斌教授就建议李大爷,一定要把家中6岁的孙女兰兰,也带来看看。
 
  于是,距离凯凯、文文术后仅仅过了3天,李大爷再次带着6岁的大孙女兰兰,马不停蹄地赶赴厦门,前来寻求张广斌教授的帮助。不料,兰兰竟然也被确诊为“双眼先天性白内障”。

白内障手术
 
  “给2个孙子治病,早已花光家中所有积蓄,亲朋好友该借的钱都借了,现在再给孙女治疗,我们自己心里都没底。”躺在病床上的兰兰睁着大眼睛,不哭也不闹,李大爷夫妇说着话,却数度哽咽。
 
  听闻李大爷一家的遭遇,张广斌教授深感同情,清楚孩子的眼睛问题一刻都耽误不得,当下就协助他们申请了公益基金补助,减免了一部分手术费用。
 
  解决了眼下的燃眉之急,9月23日,继两个弟弟后,兰兰也成功接受了双眼白内障手术+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并且双眼视力从最初的0.1提高至0.4和0.6。
 
白内障手术
 
  ▲张广斌教授手术中
 
  “多亏了张广斌教授和各位医护人员,这不仅是救了孩子,这是救了我们全家啊!”,经过术后恢复和检查后,兰兰于9月25日正式出院,出院时李大爷激动地双手合十,嘴里说不完的感谢。
 
  至此,李家的3个孩子,暂别了先天性白内障这个“魔咒”。接下来,他们还将配合光学矫正,并做好定期复查,后期视力还将有进一步的提升。
 
  张广斌教授温馨提醒:
 
  作为厦门市残疾人联合会指定的“市先天性白内障儿童抢救工程定点医院”,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科室每年要接诊几百例先天性白内障患者,大到30多岁的成年人,小到出生一两个月的小婴儿。在此,张广斌教授提醒广大家长,先天性白内障是儿童失明的第二大病因,发病率约为0.05%左右。新生儿出生一个月内应进行眼部疾病筛查,一旦查出先天性白内障,建议在6个月内手术为好,避免影响视觉发育,导致弱视,甚至失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