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历经一小时,一台高难度白内障手术,让77岁“痴呆阿伯”重见光明

  为痴呆老人做白内障手术,一直被认为是挑战眼科“难区”。更何况今年77岁的痴呆老人—王阿伯,除了白内障,还同时伴有支气管炎、糖尿病等多种基础病,无疑是难上加难。
 
  好在,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毛祖红主任迎难而上,凭借多年娴熟的技艺和丰富的眼科临床经验,亲自主刀为王阿伯实施了“全麻下双眼白内障手术”,手术历经1个多小时顺利结束。术后,王阿伯情况正常,角膜透明,视力也有了很大的改善。
 
  一、年逾7旬
 
  痴呆阿伯集多病于一身
 
  “得白内障有4、5年了吧,再加上痴呆、糖尿病等多种疾病,老人不善言语,行动也很迟缓,一直都在养老院。”王阿伯的家人表示,由于无法配合,王阿伯只能拖延治疗,这两年病情越来越重。
 
白内障症状
 
  直到20多天前,家人惊讶的发现:“老人的双眼好像看不见了!”
 
  二、挑战难区
 
  一次手术拯救“幸存光明”
 
  王阿伯一家慕名找到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毛祖红主任,接诊时,毛主任发现王阿伯因为双眼患白内障,目前已经接近失明状态,需要及时进行白内障复明手术,但是下一步的治疗却十分棘手:
 
  以往,白内障手术以“点眼药水”的方式进行局部麻醉,在正常顺利情形下,医患配合10分钟左右就可完成,而对于“不听话“的王阿伯却异常艰难:一是基础疾病多,如气管炎、糖尿病等;二是老人痴呆无法听从医生的指示或说明,难以配合手术中复杂的操作;三是在全麻的情况下施行白内障手术,不仅增加手术的时间,风险也会比正常人大很多。
 
  “尽管是个挑战,但还是鼓励应该积极治疗,老人视力提高了,生活自理能力增强了,家属的负担也随着减轻了,对老人和家庭来说都是好事。”在与老人的儿女们细致沟通后,毛祖红主任毅然决定全力应对这场未知的考验。
 
毛祖红主任
 
  为了保证手术质量、手术安全及后续治疗。针对王阿伯的病情,毛主任不仅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手术方案,还与麻醉科、手术室等多科室做好充足准备,并针对手术风险,作了全面的应急预案。第二天,通过团队娴熟配合,整个手术历经一个多小时,毛主任成功为王阿伯实施了“全麻下双眼白内障手术”。
 
  术后,王阿伯不仅能看见了,整个人的精神状态也变好了,在毛主任及科室护理人员的精心照顾下,王阿伯术后恢复良好,目前已顺利出院。
 
  回想起这台特殊的手术,毛祖红主任表示:“手术顺利,能为患者留住光明,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大的鼓励与安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