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男子斜眼视物还重影,竟是“甲亢”惹的祸!

  你可知,当甲状腺功能出现异常时,眼睛亦会受到威胁。
 
  右眼斜视、视物重影,近一年来王先生被眼病折磨得寝食难安,他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些症状竟是因甲亢引起的。
 
  近日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治疗后,如今王先生的斜视得到纠正,眼珠转动灵活,重影也消失了。
 
  眼睛斜视!警惕“甲亢突眼”
 
  “我的右眼不止斜视,看东西也有重影,这对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六月下旬,饱受眼病困扰的王先生来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谢仁艺副主任医师为其接诊。
 

 
  经过初步检查,凭借多年临床诊疗的深厚经验,谢仁艺博士马上反应“这名患者可能是得了甲状腺相关眼病”。在询问王先生是否患有甲亢后,王先生的答复进一步确定了谢仁艺的判断。综合所有的检查数据,王先生被诊断为双眼患有甲状腺相关眼病。
 
  甲状腺相关眼病,又叫Graves眼病,俗称“甲亢突眼”,是一类自身免疫反应引起的慢性、多系统损害的疾病,与甲状腺功能异常密切相关。
 
  谢仁艺博士介绍道,王先生眼睛病变是因甲亢引起,导致双眼眼外肌发炎、肿胀、变性、纤维化,从而失去弹性,这也是他眼球转动不灵活引起斜视、复视的主要原因。
 
  据介绍,由于眼眶组织和甲状腺在免疫学上有相似之处,使甲状腺和眼眶同时受到自身抗体的攻击,既引起甲状腺功能的异常,又会造成各种各样的眼部问题。当人体免疫功能发生异常,眼睛内的脂肪和肌肉都会发生肿胀,由于眼内空间有限,这些肿胀的脂肪和肌肉就会压迫眼球和视神经,造成眼球突出、眼球运动障碍、复视、视力下降等症状。
 
  治疗甲亢,亦要治疗“突眼”
 
  在入院检查后的第二天,王先生的右眼接受了微创斜视矫正术,手术非常顺利。“太感谢谢医生了,术后第二天,我的斜视就得到了纠正,并且转动更灵活,看东西重影的现象也消失了。现在我的生活恢复如前,已经可以开车了,我再也不用饱受眼病的困扰了,真心感谢谢医生,要是没有他的专业技术,我的眼睛也不会恢复得这么好。”王先生动情地说道。
 
  “这个病人手术难度很大,大部分的甲亢累及下直肌导致下斜视,这位患者累及上直肌导致上斜视,上直肌的手术难度比下直肌手术难度更大。”谢仁艺博士说。
 
  众多与王先生有相同经历的甲状腺相关眼病患者,在谢仁艺博士的巧手下走出了阴霾,恢复了昔日风采。
 
  谢仁艺博士指出,甲状腺相关眼病,症状表现复杂多样,有的人患者治疗了甲状腺疾病,眼睛随之好转,症状逐渐消失;也有相当部分人眼病会加重或没有变化,因此治疗甲亢的同时亦要治疗“甲亢突眼”。
 
  患者一旦出现重影、视力模糊、眼球突出等症状,一定要立即就医检查,以免继发失明或暴露性角膜炎等严重后果,加大治疗难度,带来无法挽回的后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