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母子三人相继查出先天性白内障,医生说与这个有关

  宁德有一个家庭,一对年轻的夫妻和两个年幼的儿子,在两年的时间里,竟然有三个人查出患有先天性白内障。
 
  前几天,7岁的涵涵做完了先天性白内障手术。
 
  涵涵的妈妈张女士,去年也患上了同一种病,并在厦门眼科中心完成手术。
 
  让人震惊的是,涵涵的弟弟,仅2岁,在涵涵住院期间也查出来患有先天性白内障!
 
  “一个家庭有3个人患上同一种病,这是遗传导致的。”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科张广斌院长是涵涵的手术医生,他说,暑假期间接诊了很多家族先天性白内障患者。
母子白内障
 
  生了两个娃,看什么都是雾蒙蒙的
 
  在张女士在生下涵涵没多久,发现视力下降了很多,她以为自己可能是近视了,而眼镜店的人却告诉她,“你这是弱视!”
 
  2016年,小儿子浩浩出生了,她感觉视力比以前更差了,眼睛里好像有东西,看什么都是雾蒙蒙的。
 
  她来到张广斌院长处就诊,说了自己的情况。张广斌院长怀疑,她可能得了白内障。通过裂隙灯下检查,张广斌院长的判断得到了印证,果然是白内障。
 
  张广斌院长详细询问病史时得知,张女士的母亲,也是生完孩子后视力下降,查出来有白内障,张女士的白内障正是遗传自她的母亲。
 
  2017年,张女士在厦门眼科中心做了白内障手术,现在视力恢复了正常。
 
  大儿子斜视,一查是先天性白内障
 
  回家以后张女士以为这事就过去了,没想到两个儿子也会遗传到。
 
  很多次,张女士发现大儿子涵涵看东西歪头斜眼睛,怀疑他是斜视。宁德当地医院告诉她检查结果,涵涵不光有斜视,还有先天性白内障和弱视。“小孩子做这个白内障手术要全麻的,你还是带他去厦门或者福州做吧,比较好!”
 
  张女士带着儿子再次找到了张广斌院长,此时涵涵的右眼视力只有0.4,左眼稍好一些有0.5的视力,张广斌院长建议先做右眼手术,左眼观察。2018年8月20日,张广斌院长为涵涵做了右眼白内障手术,植入了人工晶体,术后视力提升到了1.0。
 
  涵涵还有一个两岁的弟弟浩浩,张广斌院长助理范巍医生马上帮浩浩查了一下。结果出来了,浩浩也有先天性白内障,只不过混浊的部位在晶状体周边。范巍医生建议,下次带浩浩来做个散瞳检查,看得更清楚。
 
  这是遗传病,孩子出生后就要检查
 
  “先天性白内障大约有1/3的病人有遗传因素,常见的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承,有的表现为不规则的隔代遗传,隐性遗传多与近亲婚配有关。”张广斌院长介绍道,“先天性白内障的危害很大,由于6岁以前是儿童视力发育的关键期,先天性白内障影响了外界光线进入眼内,无法刺激视力的正常发育,则显著影响患儿的视力,造成弱视,进而出现斜视、眼球震颤等。”
 
  张广斌院长提醒,先天性白内障主要表现是视力差,不能注视,对光线的刺激没有任何反应;瞳仁发白,缺乏光亮。有家族白内障遗传病史者,更应注意新生儿的早期症状。当出现以上情况时,家长就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以确定孩子是否有视力损伤情况。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成立了儿童白内障诊治中心,联合斜视与小儿眼科,不仅能顺利的为患儿实施白内障手术,还能为患儿做弱视训练,携手保卫患儿视力。
 
  2017年,我院引进了小儿眼科大拿赵堪兴教授,他是国际眼科科学院(AOI)院士、亚太地区斜视与小儿眼科学会副主席。
 
  47年来,赵堪兴教授一直活跃在眼科临床、教学、科研、防盲和管理一线。在斜视与小儿眼科领域有深刻造诣,特别是在复杂斜视、眼球震颤、垂直斜视诊治及儿童弱视预防规范化诊疗、近视防控等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