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误解多年,父亲的担忧一夜成真!12岁女孩近视不断加深竟是因为...

  “小雅的视力从小就不好,小小年纪就已经是高度近视,我们一直以为是小孩子手机玩太多,所以近视度数一直加深。每次觉得看不清了,就去本地眼镜店换一副眼镜。没想到除了近视,她还跟我一样患上了青光眼。”刘先生听闻小雅患有青光眼后神情黯然。
 
  来自福建平和的刘先生生患青光眼多年,2010年到厦门眼科中心做完抗青手术后,病情得到控制,眼压也都稳定在理想值。因在一次青光眼患者俱乐部分享活动中,得知原发性青光眼有一定的遗传性,刘先生便隐隐担心,为了打消心中的疑虑,他便和女儿一同前往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门诊进行筛查。
 
  筛查报告出来后,却让刘先生一家陷入惊慌和后悔中。小雅被诊断为“双眼青少年型青光眼”,眼压升高很长时间了,长时间的高眼压,让小雅的眼球视神经长期受压迫,视野受损,刘先生对没有早点带小雅来做筛查懊恼不已。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副主任黄维艺接诊该患者后,建议其先用药物控制,并关注眼压变化,近半年来,小雅定期到院复诊,但是换了几种药物,眼压控制均不太理想,在黄维艺的建议下,刘先生同意让小雅接受“双眼真空负压小梁成形术”,手术很顺利,小雅的眼压在配合用药的情况下终于稳定在理想值,但是必须定期随诊,因为青光眼一旦发病就是终身疾病,眼压控制得当、病情不再发展,才能保持现有视力。
 
  医生提醒
 
  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起病隐匿,早期一般无自觉症状,有一些青光眼会促进近视的发生与发展,很多患者早期误认为是近视加深,不断地更换眼镜待到视力不能被矫正时才就诊,已经是严重色视神经损害。所以一旦发现儿童近视度数过快上涨,一定要到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检查,以免贻误治疗。特别是家族有人患有青光眼,亲属一定要重视,早筛查、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是防控青光眼 有效的途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