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重视!中重度上睑下垂患儿不要等,1岁即可手术!

  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科室来了很多小患者,小的只有1岁,大的不过10来岁。他们都是先天性上睑下垂的患儿,要么一边眼皮耷拉着,要么两边眼皮都睁不太开。家长趁暑期带他们来做上睑下垂手术,是想借着假期,在术后有充裕的时间做密集的弱视训练。
 
  中重度上睑下垂不要等  1岁即可手术
 
  洋洋今年1岁,是龙岩长汀人,一出生他的双眼就一副睁不开的样子。别人看见都会问“这孩子眼睛都抬不起来,是不是想睡觉了。”这让洋洋家人心里很不是滋味。打听到其他人都是去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科做的手术,洋洋妈妈打算带他去看看。
 
 
  医生为小洋洋做术后检查
 
  眼整形科室学科带头人周太平主任对其进行诊断,发现洋洋上睑缘遮盖瞳孔达1/2以上,属于重度上睑下垂,可以马上手术。但洋洋的奶奶犹豫了,“村里还有两个孩子患有上睑下垂,听说我们打算手术,他们父母都嘲笑我们,说这种手术要等到7-8岁才能做,现在做,危险很大。”
 
  周太平主任介绍,“确实有些孩子是七八岁,上小学前做的手术,但这是指轻度上睑下垂的孩子,他们既不会形成弱视,也没有影响心理健康。但如果是中重度上睑下垂,即遮盖黑眼珠达1/3以上的话, 是一岁左右就做,如果严重的话,其实只要孩子满了10斤,就可以做。年龄越小,术后恢复越快,随年龄增长,外观也越显自然。如果拖延,很可能造成形觉剥夺性弱视,视力难以矫正。我们这里最小的手术年龄是6个月。当然,这对手术医生和麻醉师要求都很高。”
 
  上睑下垂久拖不治  7岁男童左眼矫正视力只有0.2
 
  今年7岁的小泽是安徽人,出生时就患有左眼上睑下垂。当地医生说孩子太小无法手术,得等到7-8岁才能治疗。父母也就没在意了。
 
 
  小泽羡慕小小年纪就做手术的洋洋
 
  小泽上一年级后,上课写作业时,看东西总是非常费力,大家都以为是患上了近视。配镜后才发现,他右眼视力0.8,左眼只有0.2,即使带上眼镜后,左眼视力也没有很大的增长。原来小泽左眼已经形成了严重的弱视。即使通过手术恢复了外观,后期也还需要通过系统的弱视训练,视力才有望提高。
 
  所以一旦家人发现孩子患有上睑下垂,就应该先去正规的医院进行诊断,判定严重程度后,再等待时机进行手术。一些医院之所以建议小孩长到七八岁再做,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麻醉技术不过关,大一点做更有把握。
 
  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科室开展上睑下垂手术已经20多年了,拥有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能帮助患者实现功能与美学的双重需求,在患者中享有良好的口碑,众多患者不惜飞跃千里来厦手术。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