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1125度的超高度近视和白内障,一次手术就搞定了

  53岁的张女士,家庭、事业都让人羡慕,就是视力问题让她烦心。左眼近视1125度,右眼近视900度,而且还有白内障。幸运的是,医生给她做了一台手术一次性解决了她的两个烦恼!
 
  张女士打小就觉得视力比同龄人差,同桌能清清楚楚的看清黑板上的字,她却要眯着眼睛看。自从配了眼镜后,她的镜片总是周围人里较厚的。虽然戴着厚重的眼镜不方便,但至少生活、工作是没有什么问题了。
高度近视眼镜
 
【张女士的眼镜】
 
  然而近两年张女士发现眼镜不管用了!以前明明看得清楚的,现在戴着眼镜也雾蒙蒙的,一家人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到医院检查,张女士左眼达到1125度近视,右眼900度,而且两只眼睛都患有白内障。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科毛祖红主任医师解释,张女士之所以戴着眼镜也看不清楚,是白内障的缘故。年龄大了,眼睛里的晶状体混浊,于是白内障发生了,此时光线被混浊晶状体阻扰无法投射在视网膜上,导致张女士看不清楚。而白内障不同于近视,近视可以戴眼镜矫正,白内障则无法通过配镜矫正。
 
  根据张女士的具体病情,毛祖红主任医师决定为她实施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超声乳化抽吸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之所推荐飞秒激光,是因为飞秒激光技术可以替代传统手术刀,将传统超乳手术中需要医生手工进行的角膜切口、环形撕囊、劈核等关键步骤自动化,帮助医生根据每个患者的眼部情况,进行个性化操作,手术更精准安全,术后视觉优良。”毛祖红主任医师表示。
 
  5月10日上午,张女士摘下纱布,看到了清晰明亮的世界,“感觉世界像是装修过一样鲜艳明亮,不戴眼镜的感觉真好!”张女士激动地表达自己喜悦的心情。
 
  毛祖红主任医师表示,“因为张女士长期高度近视,为了让她更好的适应,所以还特意给她留了一点近视度数,也不影响她生活、工作。”
毛祖红主任医师
 
【毛祖红主任医师为张女士复查眼睛】
 
  其实为张女士实施的手术并不复杂,但是对于40岁以上高度近视又有白内障的患者非常实用。很多中老年人在患有白内障眼病的同时,往往还伴有老花、近视、散光等问题。现在的屈光性白内障手术,可以将老花、近视、散光、远视等视力问题纳入进来一并解决。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老人:
 
  (1)平常不戴眼镜,一旦读书看报就立刻戴上眼镜。
 
  毛祖红主任医师说,这是典型的老花患者,同时患有老花和白内障的老年人特别多。可以做一个屈光性白内障手术,将老花和白内障一起解决。
 
  (2)患有老花,还有近视,平常需要两幅眼镜更换,以看不同距离的物体。像这些情况,可否在白内障手术时,一并去除呢?
 
  毛祖红主任医师说:能的,可以一台手术解决三个问题。比如植入三焦点人工晶体,拥有三个焦点,实现全程优质清晰视力,手术后不用戴眼镜。
 
  专家介绍

  毛祖红主任医师
 
  出诊时间:周一全天、周二上午、周三全天、周四上午、周五上午、周六上午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会员,从事眼科临床工作20余年,专长白内障,青光眼及高度近视等眼部疾病的诊治;特别是在白内障超声乳化术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国内较早开展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及高度近视ICL手术的眼科医生!曾多次参加省市残联组织的白内障复明工程工作,2014年参加斯里兰卡光明行活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