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产后视物不清?有可能是这个病,妊高症的准妈妈们要当心!

  近日厦门眼科中心接诊到一位哺乳期妈妈,原本近视只有一百多度的她视力突然急剧下降至0.15!难道这是传说中的“月子病”吗?请大家阅读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黄艳明博士撰写的随诊笔记,本文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给大家详细介绍了此病的原由及相关病理依据。
 
  “我突然双眼看不清东西3天了,看直线都变得弯弯曲曲,是我的近视加深了吗?还是我坐月子里看手机落下病了?”
 
  听到这焦急的声音,我不禁打量了一下这位妈妈,有些胖的身躯穿着宽松的衣服,脸色灰暗,眼睑肿胀好像没睡醒的样子,再看看病历,双眼的矫正视力只有0.15!
 

 
  “你以前近视严重吗?有没有戴过眼镜?”
 
  “大概100度的近视,不知道坐月子时度数是不是加深了,越来越看不清了…..”
 
  “有其他不舒服吗?怎么脸色看起来这么差?”
 
  “带孩子嘛,总是睡不好觉,人感觉很疲劳,哎,一个人带孩子没办法啊!”说着瞟了一眼旁边的陪同男士,那位长发牛仔的男子自顾自看着手机。
 
  “怀孕生产顺利吗?有没有妊娠期糖尿病或者高血压?”
 
  “是剖腹产,最后几个月血压有点高,生完孩子就好了,现在都不会头晕。”
 
  “喔,我们先检查一下眼底吧!”
 
  间接眼底镜下,患者的双眼视神经旁出现火焰状的出血,视网膜水肿,黄斑水肿,动脉极细,果然情况不妙。
 
 
  “你先去查一下血压,再去查一下尿常规,你的视网膜出血水肿已经相当严重了,很可能和你患高血压有关。”
 
  “我的高血压治好了,真的,生完孩子就好了!头一点也不晕,不过怀孕时还得了肾病综合症,生完孩子就没有吃药了,会不会是这个原因呢?”
 
  “当然!这两个病都是非常相关的,我们赶紧先做完检查再讨论吧!”
 
  很快,结果回来了,血压220/120mmHg!尿常规白蛋白已达危急值!
 
  我赶紧让患者去泌尿内科住院,但患者不甘心:“医生,你先帮我治眼睛吧,我现在没有时间住院,还要带孩子,还要喂奶呢,我想等六个月孩子断奶了再去治,行吗?”
 
  看着这无助的妈妈,我只能从病因到预后详细地再次解释,劝她先治病要紧,可她嗒吧嗒掉起了眼泪,嗫嚅道:“孩子才三个月,怎么能断奶呀,再晚几个月去治,眼睛不会瞎掉吧?”
 
  我无语,眼科门诊很少能看到这么严重的肾病综合症导致的视网膜病变,患者面对突如其来的视朦,完全懵了,显然对妊娠期肾病综合症连基本的认识都没有。
 
  妊娠期肾病综合征(nephritic syndrome in pregnancy, NSP)分型
 
 
  妊娠期肾病综合症在临床比较罕见,据Stephen报道称:其发生率为0.04%[1];国内姚天一报道发生率占分娩总数的0.048%,占妊高症(妊娠期高血压综合症的简称)总数的0.46%[2];。
 
  临床上,妊娠期肾病综合症可分为3型: Ⅰ单纯型:既往身体健康,浮肿出现较早;Ⅱ肾炎型:既往有隐匿性肾炎病史,孕早期出现蛋白尿、浮肿;Ⅲ 妊高症型:既有肾病综合症又有高血压,本文患者即属此型。
 
  妊娠期高血压和肾病综合症有何关系?
 

 
  在产科,妊高症屡见不鲜,严重者发生子痫、脑溢血、急性肾功能衰竭等,虽临床表现相似,但很少符合肾病综合症等诊断标准。
 
  妊娠期肾病综合症是妊高症的一种特殊类型,患者除有妊高症的表现外,还具备肾病综合症"三高一低"的诊断标准,即高度浮肿、大量蛋白尿(>3.5g/24h)、高胆固醇(>7.77mmol/L)及低蛋白血症(血浆白蛋白<30g/L) [3]。
 
  妊娠期肾病综合症是在妊高症的病理生理基础上发生的。
 
  由于胎盘和肾脏具有相同的抗原,滋养细胞抗体和肾脏抗原发生交叉反应导致免疫复合物沉积在肾小球、子宫和胎盘毛细血管壁上,同时,妊娠期血液的高凝状态和妊高症导致的血管痉挛进一步加重肾脏的损伤,使基底膜通透性增加,大量蛋白质漏出。
 
  大量蛋白丢失导致肝脏代偿性合成过多脂蛋白,进一步影响肝脏的分泌代谢,导致生成白蛋白能力降低、胆固醇排泄减少,从而出现典型的“三高一低”表现。
 
  肾病综合症诱发视网膜病变的机制
 
 
  妊娠期肾病综合症诱发的视网膜病变并非由肾病本身或蛋白尿引起,而主要由妊高症所致。
 
  妊高症的眼底改变多发生于妊娠的后3个月,视网膜病变的程度和高血压紧密相关,当收缩压升高到150mmHg以上,舒张压升高到100 mmHg以上,眼底开始出现病变,且血压越高,病变的程度越重。
 
  约70%的妊高症合并视网膜动脉功能性收缩。早期表现为视乳头附近的视网膜小动脉局限性狭窄痉挛,随后,发展为普遍性动脉狭窄,动静脉管径比由正常的2:3变为1:2甚至1:4。当动脉痉挛达到一定的严重程度后,视网膜小动脉出现纤维样坏死,表现为视网膜水肿,伴有出血和棉绒斑,黄斑区可出现高度水肿和星芒状的渗出,严重者甚至出现渗出性视网膜脱离。
 
  从眼底来看,视网膜动脉痉挛属于功能性的改变,是可逆的,药物治疗下可减轻或消失。对母子健康影响不大。当动脉痉挛已经引起弥漫性视网膜病变,视网膜和全身的小动脉都遭受器质性损害时,视力也难以恢复。
 
  Hallum指出,妊娠期视网膜病变发生得越早,对胎儿预后的影响越恶劣[4]。因此,眼底表现是产科处理的重要参考。当患者出现弥漫性的视网膜病变或渗出性视网膜脱离时,为保全患者视力和避免全身血管系统的损害,并保持胎儿存活,需要适时中止妊娠,使病情缓解。
 
  虽然单纯型和妊高症型NSP随着分娩结束,病情能迅速好转,肾炎型常迁延较久。但本例妊高症型患者产后3月余病情仍未好转,且并发视网膜病变,可能与患者有隐匿性肾病或高血压有关,导致擅自停药后出现血压控制不良、肾功能无法代偿。这类患者亟需继续规范的治疗。
 
  肾病综合症的妈妈孕产期生活指导
 
 
  加强孕期宣教和管理,规范产前检查,有利于及早发现和诊断妊娠期肾病综合症。一旦确诊,应积极治疗,一般给予肾上腺皮质激素,补充白蛋白。孕妈要注意休息避免劳累,摄入低脂低盐饮食,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放松心情,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场所,预防传染病。
 
  分娩后,肾病综合症的妈妈仍需要注意避免劳累,定期监测血压和肾功能的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直至终止治疗。
 
  【参考文献】
 
  1.Shinoda K, Inoue M, Ishida S, et al. Progressive outer retinal necrosis in a patient with nephrotic syndrome[J]. Ophthalmic Surg Lasers 2001; 32: 67-72.
 
  2.姚天一,要惠芬,王焕荣 . 妊娠期肾病综合征的诊治[J]. 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3,9 ( 5) : 277.
 
  3.Massry SG, Glassock RJ. Textbook of Nephrology. Philadel- phia: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2001.
 
  4.Vande Walle JG, Donckerwolcke RA. Pathogenesis of ede- ma formation in the nephrotic syndrome. Pediatr Nephrol 2001; 16: 283-93.
 
  专家简介
 
黄艳明
 
  出诊时间:周一下午、周二上午、周四上午、周五全天、周六上午
 
  博士,主任医师,从事眼科临床工作近20年,熟练掌握眼科常见、多发病及疑难重症的诊治,2008年曾在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医院研修半年,2015年在美国迈阿密Bascom Palmer Eye Institute作访问学者一年,主要从事视网膜新生血管类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遗传性视网膜病变,视网膜色素变性,视网膜光感受器及电生理等方面的基础研究。熟悉美国新开展的基因治疗,人工角膜,仿生眼等高新技术。对个性化治疗眼外伤、白内障、青光眼、眼底病有丰富的诊治经验,注重知识更新、理论和实践结合,掌握全面、娴熟的临床技能,能熟练开展各类眼前段、眼后段的复杂显微手术。美国视觉和眼科研究学会(ARVO)会员,中华眼科学会会员,曾主持或参与国级,省市各级科研课题4项,以第 一作者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