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脑瘤手术后,她的黑眼珠“罢工”了

  在手术切除脑瘤的过程中,往往由于肿瘤组织与脑组织的粘连,手术中不可避免会造成一些颅神经组织的受损,从而产生一些相应的后遗症,如斜视、语言不利和运动不灵等症状。
 
  近日,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任小军主任团队就为一例因脑瘤手术引起的斜视患者顺利实施了显微斜视手术。
 
  脑瘤手术后遗症引发的“眼睛瘫痪”
 
  来自三明的张女士是一名护士,8年前她做过一次脑瘤开颅手术,虽然手术顺利地取出了脑部肿瘤,但张女士却因手术无法避免的后遗症引发了左半身偏瘫。经历过脑瘤手术获得新生的张女士并没有被偏瘫打败,在她坚持不懈做康复的努力下,张女士左边的肢体最终恢复自如活动的能力。
 
  好景不长,由于脑瘤手术后遗症发生的不确定性,不久之后,张女士的左眼“瘫痪”罢工了。她发现自己左眼变小,眼皮下垂,而且黑眼珠也不会往下转,变得要低头才能正常地看东西。
 
  张女士没有犹豫,马上就找到了当地的医院去检查,医生为其检查后却因病情复杂无法确诊治疗,建议她到更大的医院去看看。
 
  于是,张女士选择到厦门眼科中心试试看,原本张女士以为自己只是上睑下垂,没想到经过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的任小军主任检查发现,张女士其实是患了特殊类型麻痹性斜视。
 
  遭到所有人的反对,她没有放弃,果真治好了斜视
 
  任小军主任解释说,因为张女士曾是脑瘤患者,而且做过脑瘤手术,有可能损伤到了她的左眼球肌肉和神经,导致眼球“瘫痪”无法自如活动。任小军主任建议张女士可选择通过显微斜视手术恢复黑眼珠的位置。
 
  但是,当张女士回家与家人商量却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劝她别再折腾自己了,好不容易偏瘫好了,再手术会不会又发生什么问题出来。包括连身边的朋友也劝她不要做,都说能看见就好了。可是,张女士不想放弃,最后她毅然决然再次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并接受了显微斜视手术。
 
  任小军主任团队都被张女士的果敢打动,加上张女士的手术会比较复杂,因此,为了制定手术方案,他们专门召开了讨论会,借鉴了一些国际上的新手术技巧,最终决定借用力学的原理,通过对上下直肌做个灵巧的转位来恢复黑眼珠的位置。
 
  最终,术后的各种检查结果显示,手术达到了预期。张女士也表示很满意,很感激任小军主任以及她的团队帮助她重新恢复了生活的自信。
 
  【链接】什么是显微斜视手术?
 
  以往斜视手术多是在肉眼下进行,自2000年始,厦门眼科中心斜视矫正手术就已进入显微微创领域,显微斜视手术在全省独树一帜,并进入国内外同行业技术水平。
 
  在显微镜下实施斜视微创手术,手术切口小、操作准确、精细;可分离、保留睫状血管,使分次进行的手术一次完成;组织损伤轻,术后伤口愈合快,并发症极少;手术中应用可吸收缝线,术后不用拆线等,与以往肉眼下斜视手术相比较,有诸多优越性。大大提高斜视手术的手术质量,不会使斜视患者因以往肉眼下术后反应重,愈合时间长和并发症而造成对手术的的紧张、恐惧和不适感。另外,斜视显微手术是在眼球壁上进行肌肉的调整手术,手术操作不进入眼内,安全性高,一般对视力无影响,患者术后基本保持术前的视力和屈光状态。同时,眼球的运动也不会因为手术而受到限制,术后能像正常眼球一样转动自如。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