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眼球突出还视物重影, 原来是“甲亢”惹的祸

  今年以来,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已陆续接诊十几例因甲亢引起的斜视临床病人。甲亢引起的眼疾,我们称之为甲状腺相关眼病,是眼科较常见的疾病之一 。其症状表现也复杂多样,包括:眼球突出、复视等,对患者的生活和工作会造成严重的损害。
 
  眼球逐渐突出,不敢骑车不敢走楼梯
 
  前年的一天,来自泉州南安的刘先生发现自己的眼睛莫名的越来越突,还容易流眼泪,转动不灵活,看东西模糊,一个东西变成两个,看马路上的车一辆变成两辆,上下楼梯也踩不准,并且脾气变得暴躁。家人见状都很担心,便赶忙带着他到当地的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原来刘先生得了甲亢,医生建议住院治疗,并做好长期治疗的准备。
 
  于是,刘先生便在医生的建议下接受了为期5个多月的治疗。5个多月的治疗下来,刘先生的甲亢好转,病情稳定,但眼睛突出、视物模糊、重影的情况却没有好转。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今年4月,刘先生又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检查,谢仁艺副主任医师在询问了解了刘先生的病情后,并结合各项检查报告判定刘先生是患了甲状腺相关眼病。
 
  甲状腺相关眼病应尽早治疗,拖延可能导致治疗困难
 
  由于刘先生甲状腺功能及眼部情况已稳定超过半年,在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检查后的第二天,刘先生便接受了显微斜视手术,术后第二天,刘先生眼睛斜视就得到了纠正,并且转动更灵活,重影也消失了。
 
  谢仁艺副主任医师介绍,刘先生眼睛病变是因甲亢引起,导致双眼眼外肌发炎、肿胀、变性、纤维化,最终失去弹性,这也是他眼球转动不灵活引起斜视、复视的主要原因。
 
  谢仁艺副主任医师还讲到,尽管通过这次手术刘先生双眼的现有问题解决了,但日后还是要多关注眼睛的异常状况,因为甲状腺相关疾病和糖尿病一样属于内分泌疾病,也需要长期监控病情,如发现问题要及时治疗,以免太迟了会增加手术难度甚至还有可能失去手术机会。
 
  同样的,谢仁艺副主任医师也建议甲状腺相关疾病的患者平常要多注意自身的眼部情况,如发现重影、视力模糊等状况也应马上到医院检查治疗,以免贻误治疗时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