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远视能做激光手术吗?

  年轻人中,近视的人数比远视的人数更多、更常见,以至于很多人以为激光手术仅能矫正“近视”不能矫正“远视”。厦门眼科中心屈光手术中心揭黎明主任医师指出,这种观念是不对的,激光手术既能矫正近视,也能矫正远视、散光。
 
  远视也可做激光手术
 
  18岁小伙为参军 当天手术完就不戴凸透镜了
 
  近日,揭黎明主任接诊了一例中高度远视并散光的患者并成功为其实施了激光手术。
 
  患者小蔡来自三明,今年18岁。术前检查发现,他右眼远视375度,左眼远视450度,而且双眼都有散光。
 
  “像我这种中高度远视的,平时只能戴着中间厚,边缘薄的凸透镜来矫正视力。远视的镜片比较大,戴着很不方便,特别不适合运动。而且,我只要看书或写字时间稍长,就觉得字迹模糊,眼睛很容易疲劳。”小蔡说。
 
  揭黎明主任介绍“远视大多是发育异常或是遗传引起的,进而导致患者角膜扁平、曲率过低,晶状体屈折力变弱,眼轴过短。为此,远视眼患者无论是看远或看近都较正常人使用更多的调节力,易出现调节性疲劳或调节性内斜。相比之下远视比近视更难治疗,但也是可以进行激光手术矫正的。”
 
  “远视激光手术的原理是切除角膜周边,对角膜厚度要求较低。但是手术操作难度更高,要求手术主刀具有更丰富的经验。”揭黎明补充道。
 
  在充分了解各术式的优点后,小蔡选择了飞秒个体化手术,手术后当天下午复查发现,小蔡的视力即矫正到了1.0。
 
  “没想到激光手术这么神奇,效果这么好,视力提升速度这么快。我上午还是戴眼镜来的,下午就不用戴。而且手机电脑看得清晰舒适不疲劳。我终于可以扔掉厚厚的凸透镜。可以自信满满的去参加征兵体检了。”小蔡激动的说道。
 
  对年龄无特殊要求
 
  有7岁的孩子来医院做远视激光手术
 
  揭主任提醒,与近视激光手术要求患者年满18周岁不同,远视激光手术对年龄无特殊要求。他介绍,此前自己曾为一名7岁的孩子做过远视激光手术。
 
  一般而言,学龄前儿童(7岁以前)都会有生理性远视,这是正常的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远视逐渐变为正视,少部分人可能仍为远视状态,这部分人远视症状成年后逐渐显现,后面看远看近都不行,眼睛极易疲劳甚至头痛。这时如果排斥戴镜治疗,经过详细的、严格的术前检查后,可以考虑做激光手术进行治疗。
 
  像小蔡这种年满18周年的高考生远视患者,为升学或当兵而选择在暑假期间施行激光手术摘镜的也较为常见。
 
  但揭黎明主任同时强调,远视激光手术主要解决患者看近疲劳的问题。一些高度远视的激光治疗有一定回退率,即术后可能还会留下点轻度远视,不过轻度远视可以不戴眼镜。他建议,远视患者要是有决定要做激光手术的话,一定要到正规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检查。
 
  至于选择哪种手术方式进行治疗,揭黎明介绍,厦门眼科中心目前开展的多种手术术式,包括飞秒个体化手术、新型表层切削术T-PRK等都可以矫正远视,但具体采用哪一种术式,还是要根据患者不同的眼睛情况进行选择。
 
  链接:如何区分低中高度远视?
 
  揭黎明主任介绍,根据远视的程度可将远视眼分为4类:
 
  ①轻度远视眼:小于+2.00屈光度。
 
  ②中度远视眼:+2.00-+3.00屈光度。
 
  ③重度远视眼:+4.00-+6.00屈光度。
 
  ④高度远视眼:大于+6.00屈光度。
 
  【医生简介】
 
揭黎明  主任医师
 
  亚太白内障角膜屈光手术协会会员,美国SEE手术远征队成员。从事眼科临床和视光专业20余年,是福建省较早从事近视激光手术的医生之一,具有深厚的眼视光学理论基础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对再次屈光手术有较为深入的研究。2008年曾创造单月个人手术2000眼的全国纪录,已成功实施各类角膜屈光手术6万余例。曾获世界眼外科医师协会颁发的个人成就奖。在《中华眼科杂志》等核心期刊发表论着20余篇,参编眼科专着多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