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64岁大爷高度近视几十年 黑眼珠都“斜”到看不见了

  自幼高度近视,8年前眼睛开始斜视,现如今连黑眼珠都消失不见了。64岁的张大爷来厦门眼科中心检查时发现患有双眼高度近视限制性内斜视,双眼视力仅剩光感。
 
  张大爷从小就是高度近视眼,他一直认为只要佩戴眼镜就可以了,不曾想,高度近视还能使他患上斜视。
 
  张大爷自己回忆,8年前,一次外出干活时被邻居发现眼睛斜视的问题,当时也没太在意,心里想:“反正没得治,斜就斜了,大不了就是被人嘲笑。”可是,没想到斜视越来越严重,一开始是看东西有重影,慢慢地视力也下降,最后不仅瞎了连黑眼珠都看不见了。
 
  尤其是这两年,张大爷因为眼睛视力仅剩光感,生活已经无法自理,平日里日常生活起居都是靠家人的照顾。
 
  看到张大爷苦于生活无法自理,儿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说,这几年他们一直都在找能治好父亲眼睛的医院,曾经去过几家医院,医生都说没有办法治疗。这次,在一个朋友那里打听到厦门眼科中心,而且我国斜视与小儿眼科开拓者赵堪兴教授在那里有出门诊,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带着父亲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找赵堪兴教授看一看。
 
  赵堪兴教授介绍,经过检查后,诊断张大爷是高度近视限制性内斜视。这是一种特殊类型的获得性内斜视,与高度近视有关。
 
  赵堪兴教授解释,因为高度近视眼的眼轴增长,眼球扩大,导致眼球后极部向眶外侧壁疝出,同时眼外肌移位和变性,黑眼球固定于内下方不能转动,形成固定性内斜视。
 
  近日,在赵堪兴教授的主刀下,张大爷成功接受了手术。手术过程很顺利,组织损伤轻微,出血少。手术后效果很好,张大爷双眼严重内斜被彻底拨正,外观看起来和正常人一样。
 
  赵堪兴教授指出,高度近视不仅给生活带来不便,更多的危害除了斜视还在于引发飞蚊症、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脱离、视网膜萎缩变性、出血和裂孔等并发症。因此,高度近视患者一旦突然出现视力减退,视物变形,眼前有黑影飘动,眼前闪光感觉,或自觉眼前有固定黑影遮盖时,应尽早到医院检查,这很可能是视网膜脱离或黄斑出血等病变的先兆症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