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医术| 一次手术,让他的生命在另一个地方延续

  25岁的杨先生因车祸于2017年6月1日结束了他的生命。他的父母替他捐出了眼角膜等器官。而且他捐出的角膜已移植到另一位角膜盲患者身上,让他的生命得到延续。
 
  杨先生出生在贵州农村,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每天日出而耕日落而息,家里还有一个脑子有问题的弟弟,母亲单眼失明,原本窘迫的家庭因杨先生的离去变得更加寒碜。
 
  早就离开学校的杨先生在厦门务工多年,5月22日当天,杨先生出车祸,当即被送往厦门市二院抢救,抢救无效,医生宣布脑死亡。
 
  听到儿子车祸的信息,闻讯远道而来的年迈父母瞬间崩溃。杨妈妈泣不成声,几度昏厥过去,持着不标准的普通话哭诉道:“一直叮咛他在外要小心要小心的!”看着躺在病床上还有些许温度的儿子,杨妈哀嚎大哭,后悔让儿子一人外出打工。
 
  杨爸杨妈不想让儿子就这样默默地离开他们,5月31日,他们决定捐出儿子的器官、眼角膜,让儿子的生命得到延续,让儿子的眼睛能继续看世界。咨询了解了一番,他们拨通了厦门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表达了要捐献的意愿,登记了器官捐献表。
 
  6月1日,医生宣布杨先生离世。作为厦门市角膜接收单位,厦门眼科中心眼库立即派出经验丰富的医护团队前往厦门市二院。在厦门市二院的病房里,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与杨爸杨妈办理了眼角膜捐献相关手续,随后,医护人员向杨先生的遗体鞠躬默哀,做了一个简单而庄严的遗体仪式,表达了对向生命的致敬。角膜取完后,工作人员为杨先生装了完整的义眼,再鞠躬后匆忙赶往厦门眼科中心为等待眼角膜的角膜盲送去光明。
 
  由于杨先生车祸后眼睑闭合不全,角膜部分受损只能用在一个角膜移植患者身上。据了解,来自漳州因角膜病变需要角膜移植的王先生幸运用了杨先生捐献的眼角膜,手术很成功,王先生于6月7日出院了。
 
  据悉,杨先生是厦门市第100个角膜捐献者。“角膜捐赠者他们都是很伟大的,在他们逝去的时候,能够把他们自己的角膜器官捐献出来,这对我们中国捐献事业与医疗事业做出一个很大的贡献。”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教授说道。“正常情况下,一个角膜至少可以用到一个人身上,有时候可以用到两个人或者三个人身上。”
 
  另悉,一般情况下2至80岁角膜健康者,均是适合的角膜捐献者。在提倡自愿捐献的前提下,有角膜捐献意向的市民,可通过当地红十字会登记角膜捐献或通过中国眼表网与各地红十字会取得联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