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一次手术,治好了白内障和2000多度高度近视

  “现在整个世界都清晰了!”今年33岁的陈女士激动的说到,“一次手术,治好我两种病!以前害怕来医院,现在后悔没早些来医院!”
 
  原来早在十几年前,陈女士在配镜时被告知有400度的近视,“那时候年轻,不爱带眼镜,做事就眯着眼,”陈女士回忆到,“后来近视明显加深了,看东西像隔着一层雾,到处磕磕碰碰,感觉自己跟瞎了没两样。”
 
  前不久,陈女士换了一份精密仪器组装的工作,对视力要求较高。由于受近视所困,陈女士工作时几乎是趴在工作台上才能看清,没几天,就直不起腰来,颈椎也酸疼难受,甚至为此还请假在家休养了几日。后来因为近视导致零件组装错位,险些被开除。经此波折,陈女士终于下定决心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做近视矫正手术。
 
  经检查,陈女士的近视早已高达2000多度,而且还患有轻微白内障。如果不及时治疗,高度近视伴发的白内障会更加严重。根据陈女士的病情,白内障专科副主任医师毛祖红为其量身定制了一套手术方案,实施了白内障囊外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手术。术后陈女士的视力恢复正常水平,左眼矫正视力0.8,右眼矫正视力0.7。 “突然看清晰了,感觉身边的人都老了。”陈女士感慨的说到。
 
  据了解,随着眼科学的发展,白内障手术已经不是简单的复明手术,同时也是很好的屈光性手术。高度近视眼进行白内障手术,不仅可去除白内障,还可以“摘掉厚厚的眼镜”,相当于同时进行了近视矫正术,可谓是一举两得。
 
  高度近视须尽早治疗
 
  现在因高度近视引起的白内障案例越来越多,发病年龄也呈年轻化趋势。毛祖红副主任强调,“老了才会得白内障”的观念仍然使年轻人对高度近视引起白内障的事实视而不见,结果导致严重的并发症。
 
  其实近视患者应该尽早接收治疗,尤其像陈女士这样的婚育年龄,自身的近视会影响到将来的孩子,因为近视具有明显的遗传倾向,其遗传机率会随着近视度数的增长而提高。而且高度近视很容易引发其他多种并发症,如视网膜萎缩变性,视网膜脱落、后巩膜葡萄肿等。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更是人体最精密的器官,零件上的一点小问题都有可能引发整体的大问题。关注眼睛健康,加强防范意识,切莫把近视等问题当做小事。善待我们的眼睛,便是善待我们眼前一片光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