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下手轻点啊! 厦门近期3人被羽毛球打出青光眼

  近半年来,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接诊了三个被羽毛球打伤的患者,三个患者均被检查出外伤继发性青光眼。
 
  “上个月我当班,来了一位二十多岁的年轻人,用手捂着自己的右眼,表情痛苦。”青光眼专科黄维艺副主任医师介绍说,患者来自厦门,姓孙,是近期门诊中第三个被羽毛球伤到的患者。
 
  一星期天,小孙约朋友去打羽毛球,才打了一会儿,突然对方一个猛力的扣杀。他躲避不及,右眼被羽毛球打中,当即出现右眼疼痛难忍,视力模糊并伴有右侧头痛。
 
  小孙立即就赶往厦门眼科中心就诊。当天值班的黄维艺医生为小孙仔细检查了眼睛。
 
  检查结果:小孙右眼眶轻度淤紫,眼球发红,眼压58 mmHg(正常眼压范围10-21mmHg),前房积血,房角后退,测视力时,只能看到眼前手动。
 
  因为是外伤引起的,黄副主任医师建议小孙先进行药物降压,近一月的止血促吸收及降眼压等药物治疗后,小孙右眼出血吸收了,但是眼压还维持在50 mmHg上下,且伴有头痛眼胀的症状。
 
  为此,黄维艺为小孙右眼做了引流钉手术,术后小孙眼压回归到正常值。目前,小孙遵从医嘱,定期到厦门眼科中心复查,且每次都测眼压。
 
  这段时间,厦门气温渐高,人们对于运动的热情也日渐升温,而羽毛球成了时下热门的休闲运动项目。
 
  黄维艺解释说,大力扣杀的羽毛球运行速度极快,一旦眼球不小心被飞来的羽毛球击伤,可能会引起房角后退,导致眼压升高,严重的会引发继发性青光眼。引发青光眼后,虽然经过积极降眼压治疗后眼压可以控制,但还是有可能影响视力。黄医生同时强调青光眼是一种终身性疾病,需长期随访。
 
  因此,黄维艺提醒建议,市民在运动时要注意自我防护。尽可能避免运动损伤;万一被击中眼睛请立即去医院治疗,以免错过 治疗时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