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眼内罕见瘤被顺利摘除 视力也完好无损

  “肿瘤君”是一个可怕的敌人,心灵之窗“眼睛”也难逃其“宠幸”。近日,厦门眼科中心医生为一女士切除了罕见的眼内肿瘤。术后,该患者视力变好了。
 
  眼睛瞳孔后面长了个罕见肿瘤
 
  37岁的王女士因为眼睛视物模糊的问题来到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检查,经完整的眼科检查和必要的辅助检查发现,她眼睛虹膜根部有明显凸起肿物,被诊断为是眼内肿瘤,检查结果让王女士大吃一惊。
 
  为其看诊的魏勇博士说,“患者的肿瘤还不小,通过瞳孔就能看到,散瞳后虹膜根部明显凸起,显然睫状体冠部和虹膜根部有肿瘤生长,建议通过手术进行切除。“
 
  手术保留了眼球,还保留了视力
 
  一切准备就绪之后,手术便开始了。手术中发现,肿瘤比超声所见的还大,而且睫状体冠部和虹膜根部都有浸润,有着十几年眼内肿瘤手术经验的魏勇博士还是果断地将肿瘤切除。
 
  手术前,魏勇博士最担心的就是术中出现不能控制的出血,因为睫状体冠部和虹膜根部是眼部大血管所在的位置,一旦术中出血难以控制,则有可能眼球不保。此外,手术的位置也是晶状体悬韧带附着的地方,该位置手术还很可能会伤及晶状体。
 
  然而,所有担心的这些,都会导致术后视力的下降。
 
  最终,手术历时两个小时,也没有太多的出血,而且保留了晶体,算是手术中的一个惊喜。术后复查,王女士眼矫正视力0.8,比术前视力还提升了。
 
  【手术后记】肿瘤真面目是罕见的“无色素性睫状体上皮腺瘤
 
  王女士的肿瘤病理结果为无色素性睫状体上皮腺瘤。
 
  魏勇博士介绍,无色素性睫状体上皮腺瘤很少见,表现为无色素性睫状体肿物,且形态变化很大。容易被误诊为常见的虹膜睫状体肿瘤,如黑色素瘤或脉络膜转移肿瘤。同时这种肿瘤也容易导致邻近部位白内障或晶体半脱位。
 
  由于睫状体部位隐蔽,其上若长瘤不易被发现,但一般患者的视觉感会有一定影响,如,视物模糊等。因此,魏勇博士建议,一旦发现自己身体出现异常,要尽早到医院检查,以确诊疾病,并积极进行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