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患友讲述|一辈子都难以割舍的书画情缘

  王阿伯,一九三七年出生,南平浦城县人。浦城,被称为“福建的北大门”,四季分明,山川秀丽。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王阿伯,自幼眷念大自然,热爱生活,酷爱书画,对写意花鸟画和山水画情有独钟。连大学也是念的北京林学院(现在的北京林业大学)。

  手术耗时2.5小时 视力却只有0.02

  1971年,我国与美苏关系紧张,全民备战。王阿伯在上海挖防空洞时,一块石头从上面掉下来砸到了右眼上,引发了外伤性白内障。1977年等到右眼几乎全看不见了,王阿伯才在上海做了晶体摘除手术。

  手术花了两个半小时。而且由于医学条件限制,没有可以植入的人工晶体,只有一种27元的需要每天摘戴的放大镜,王阿伯嫌麻烦也就没有用。所以右眼里一直没有晶体,视力0.02,只有一点光感,主要依赖左眼看东西。

  坚持自学书画 30多年热情不减

  右眼视力受损后,王阿伯一直没有放弃对书画的热爱,购置大量书画类的书籍,从事自学。退休后,坚持写生练习,主攻牡丹、兼攻山水画。并担任浦城老年书画艺术研究会副秘书长,艺术研究会理事,中国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

  作品曾参与福建省乃至全国老年书画展,并在2006年出版了个人书画集,作品刊登在中国老年书画报、福建老年书画报上,入编《中国当代老年书画家大辞典》、《世界美术集(华人卷)》等。

白内障手术,白内障

  (王阿伯的牡丹与山水画)

  时隔35年 这次手术只花了10分钟

  2011年下半年,王阿伯左眼看东西也开始变模糊,电视看不清,写起字来也歪歪扭扭。平时习以为常的写写画画不能做了,这让他备受煎熬,于是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视力,原来是患了白内障,各项检查均合格,可以马上进行手术。

  “我以前就听说白内障好像要等成熟了才能做,也就是眼睛看不见了才可以做。我外伤性的右眼就是等看不见了才摘除的。陈伟主任耐心的给我解释,当年的医疗设备和技术水平下,成熟了再做是不得已。现在技术进步了,影响正常生活了就可以做,越晚引发其他疾病的可能性更大。”王阿伯跟家人商量后,第二年过完春节来医院做了左眼手术。时隔30多年,这次白内障手术只需要10来分钟。

  “纱布一揭开,视觉效果非常好。完全没想到会这么清楚,所有的东西看起来都像新的一样。”受到鼓舞,王阿伯有了给一直没有晶体的右眼装上人工晶体的想法。当天经过必要的检查,排除了最有可能的眼底疾病,第二天右眼植入了人工晶体。术后,两眼的视力均达到了0.6,40余年几尽看不见东西的右眼也达到了0.6的视力。

  最大的兴趣爱好,写写画画也被重新提上了日程,寄情书画已经成为了阿伯的习惯和生活方式。

  现在,他带着老伴、朋友来手术

  2016年王阿伯的老伴邱阿婆,开始出现视物模糊的现象,王阿伯有了早发现早治疗的认识,领着老伴来找陈伟主任,“陈伟主任手术前的耐心解释、术中的高超技艺、术后的贴心关怀,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所以我让老伴也来找陈伟主任手术。”经检查邱阿婆的白内障处于膨胀期,各项条件都不错,马上就施行了手术,不用再受看不清东西的苦。

  来参加患友大会时,王阿伯说,“我还给周围的老同事、老朋友宣传正确的白内障常识,劝他们早日手术。有几个还是我亲自带过来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