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公益惠民

艾施会携手厦门眼科中心,走进澳溪村送爱送光明

  “能不能给开点药吃一下或点一下?”
 
  “您眼睛好好的,是不需要吃药的!”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对83岁的王阿伯说。
 
  这一幕发生在4月27日,“关爱• 光明”艾施会携手厦门眼科中心,爱心传递公益活动中。当天虽然下着小雨,但澳溪村老人活动中心内还是挤满了人。
 
众多村民冒雨前来参加活动
 
  在这里,艾施会为五保户、残疾人、优抚对象、孤儿等50户人家发送米油面等物资。厦门眼科中心义诊队的医生为村民进行公益眼病筛查,为结膜炎患者免费提供眼药水;对于特困眼病需手术患者,艾施会慈善基金和厦门眼科中心光明基金还将给予经费资助。
 
艾施会为村民发放补助物资
 
  普及眼健康常识,用行动为老伯解难
 
  65岁的陈阿伯,左眼疑似虹膜脱垂,需要到医院经过精细的检查才可以确诊。听到眼睛有问题,他的反应是“能不能先点点眼药水?”医生叮嘱他,“现在不需要,得先确定是什么问题,一定不要自己随便吃药点药水!”
 
医生为陈阿伯检查眼睛
 
  有时候,对于老人怎么叮嘱都不为过。87岁的郭老伯就是一个例子。
 
  检查眼睛时,郭老伯一直用含糊不清的闽南语说“眼睛不舒服”,但又说不出所以然。经过老伴、同村人、医生10来分钟细致的沟通才明白。原来,郭老伯去年六月,在劈柴的时候,木屑不小心飞溅入眼内,刺伤眼睛,后来在一家医院做了眼外伤手术。当时眼睛里有放置绷带镜,正常情况下,手术后一个月复查时会取出。但是直到现在绷带镜仍残留眼内,所以他会有异物感,感觉不舒服。
 
郭阿伯向大家解说病情
 
  “很大可能是老伯没有遵医嘱去复查,一些老人常常认为手术完了就好了,得多叮嘱几次。”义诊的医生解释说。“本来取绷带镜是很简单的,但是考虑到绷带镜滞留眼内时间太长,可能和眼内组织粘连,所以还是去医院取比较保险。”到时,眼科中心将派车载郭老伯去医院免费为他取出绷带。
 
  你没办法来,我就送到你家里去!
 
走进张阿婆的家
 
  张阿婆,今年已经73岁了,据村干部陈宝环说,她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已经有十七八年了。长期以来腿脚不便,近期视力也开始模糊了。虽然有儿有女,但是他们也都是自顾不暇。艾施会负责人许妙华和眼科中心的义诊人员决定入户给老人送物资,做眼部检查。检查发现,原来阿婆患了白内障。视力左眼为0.5,右眼为0.3,可以考虑做手术。手术费用将由艾施会和华厦光明基金给予补助,考虑到阿婆血压高达180,得先控制住血压后才可以手术。
 
走进残疾人家庭
 
  此外,艾施会和眼科中心义诊人员还走访了其他一些残疾人家庭和困难家庭,为他们送去物资和眼部检查。
 
  协同助力慈善、防盲事业
 
  据悉,艾施会成立7年以来,一直开展安老、抚幼、助学、助困、助残等各种慈善救助工作,资助过众多困难家庭。“艾施会慈善基金眼病补助”是由厦门艾施会慈善基金、厦门眼科中心共同发起,为贫困的眼病患者实施补助的公益活动,补助对象为贫困家庭眼疾患者(眼疾包括白内障、青光眼、角膜病、眼底病、眼外伤、眼整形、小儿眼科等所有病种)。
 
  厦门眼科中心作为三甲眼科医院,除了坚持给患者带来高水平的诊疗技术外,还致力于公益事业,肩负着全省乃至各地的防盲治盲重任。今年厦门眼科中心迎来了20周年庆,但董事长苏庆灿决定不办盛大的庆典仪式,而是将省下的费用用来办论坛、开展义诊及举办一系列的惠民活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