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公益惠民

2015年世界青光眼周系列公益活动预告

  青光眼会遗传 患者家属要排查

  世界青光眼周(3月8日-14日)厦门眼科中心开展免费青光眼筛查活动


  青光眼是不可逆致盲眼病之一,也是个“潜伏”的“视力小偷”。每年一届的“世界青光眼周”是由世界青光眼学会和世界青光眼患者协会共同发起的一项全球性社会公益活动,旨在提高青光眼在世界各级政府、社会团体以及公众的知晓率,提高公众对青光眼的主动防治意识。

   目前全世界的青光眼患者多达7000万,10%的青光眼患者终会成为盲人。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到2020年全球青光眼患者将达到8000万,中国将达到 2200万。而目前我国有青光眼患者约900万人,致盲率高达23%。但青光眼具有隐匿性,在发达国家50%的青光眼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发展中国 家中则有超90%的青光眼患者对自己的疾病一无所知,甚至从未听说过青光眼。今年3月8日-3月14日是第8个世界青光眼周,为了提醒广大青光眼患者及青 光眼易发人群关爱双眼,养成及时就医,定期眼检查的良好习惯,厦门眼科中心开展一系列为青光眼患者及家属免费筛查的公益活动。

  家族遗传眼病  定期排查很重要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学科王玉宏主任介绍,青光眼除了是不可逆致盲眼病外,还是遗传性眼病,家族中一人患病,其直系亲属都有患病的可能。为此, 王玉宏主任建议:家族史中有青光眼患者,其他家族成员应尽早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筛查。第八个青光眼周期间,厦门眼科中心特意为青光眼患者家属等易发人群开 展免费筛查公益活动。

  青光眼的发病具有隐匿性,家庭成员有青光眼病史、高血压、糖尿病、高度近视等均为青光眼高危人群。此外,精神压 力大,工作节奏快,思虑过多,好生闷气或大发脾气,长期用眼疲劳,在过暗的光线下长时间阅读,甚至习惯在极暗的背景下看电视等等都可能成为青光眼发病的环 境诱因。我国患者中以闭角型青光眼居多,如果急性发作,视力在几小时内就可能恶化到仅剩光感。因此王主任建议,40岁以上的人应该每两年接受一次“眼部体 检”,青光眼患者直系亲属,更应该每年检查一次眼睛。

  青光眼俱乐部  患友交流窗口

   厦门眼科中心一贯注重疾病的防治,2006年,在我省成立了青光眼俱乐部,并每年定期举办数场公益讲座,吸引了来自厦、漳、泉、龙等地数千名患者前 来参加,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期活动,为患者与医生、患者与患者架起了沟通交流的平台。青光眼俱乐部定期为广大青光眼患者提供治疗资讯及用药建议,患友们 也可不定期免费测量眼压,并获赠青光眼药水等。

  链接:世界青光眼周系列公益活动

  1、凡在3月8日-14日期间,到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科室就诊的患者,可到青光眼科室免费测眼压一次,并赠送1瓶进口眼药水(送完即止);

  2、3月14日下午15:00,在厦门眼科中心17楼举办“拯救光明”--青光眼防治公益讲座,讲座现场设有青光眼知识宣讲、答疑解惑、免费测眼压、赠送进口眼药水等环节,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参加;

  3、3月16日17:40,厦视三套《名医大讲堂》播出由王玉宏教授主讲的青光眼周专题节目“青光眼的防治”敬请收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