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公益惠民

爱心助老 情系光明——厦门眼科中心启动“百岁老人免费白内障手术”公益援助活动

 “俚谚难逢两寒食,闰余今识小重阳。”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11月1日,我们将迎来闰九月里的重阳节。都说一生难逢闰九月,因为本世纪只有这一次闰九月,下次与它见面,得等到2109年。
重阳节也是老人节,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积极响应厦门市委、市政府、市老龄委在全市组织开展的“让夕阳更美”厦门老年人素质提升行动,营造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厦门眼科中心值此重阳佳节之际,在全市开展“爱心助老,情系光明——为百岁老人免费做白内障手术”公益援助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厦门老龄事业和谐健康发展。
白内障为致盲眼疾  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
据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学科带头人张广斌主任介绍,老年性白内障是最常见的致盲眼病之一,它是发生在眼球晶状体上的一种疾病,眼睛的晶状体由透明变成不透明,阻碍光线进入眼内,从而影响了视力。初期混浊对视力影响不大,而后逐渐加重,直至明显影响视力甚至失明。据相关数据报告统计,我国白内障患病者年纪50岁以上为60%,60岁以上为70%,70岁以上则高达90%,80岁以上老年人的白内障发病率近100%。全国约有500万人患有此病,每年新增40万人。厦门地区由于厦门纬度低、地处海边,白内障发病率偏高。
张广斌说,目前治疗白内障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手术。很多患者认为白内障要等到完全成熟再做手术,这其实是个误区。患者拖久了还会诱发青光眼,严重影响白内障的手术效果。张主任建议患者只要白内障影响到正常生活、工作,就应考虑手术。
惠民工程送寿礼  让夕阳更美丽
老人健康长寿既是家庭的福气,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口老龄化加速上升。据相关部门统计,至今年8月底,我市户籍8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4.25万,占老年人口的14.90%,有百岁老人116人。大力发展老龄事业是新形势下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也是构建“美丽厦门”的重要内容。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作为我省 的三甲眼科医院,除了坚持给患者带来高水平的诊疗技术外,还致力于公益事业,肩负着全福建乃至全国的防盲治盲重任。中心每年都会投入上百万元的资金举办上百次的眼科普查及社会公益性活动,体现了医院“回馈社会、惠泽百姓”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得到了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充分肯定。此次在全市开展“爱心助老,情系光明——为百岁老人免费做白内障手术”公益援助活动,将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助力全市老龄事业和谐健康发展。

本次百岁白内障老人援助公益活动,厦门眼科中心将对符合援助条件的百岁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手术治疗。
申请免费手术条件如下:
1.持有厦门市户口;
2.年满100岁及以上的老人
3.经医院检查属于白内障,且可以手术的患者。

本次公益活动截止日期为2014年11月30日。
 
相关链接:厦门一年完成约1000例飞秒白内障手术
据张广斌介绍,飞秒激光技术目前在航天和近视治疗上已运用成熟,作为白内障手术治疗,第一例手术是2008年在欧洲成功进行的,我国2013年才从国外引进这一技术手段,目前全国拥有这项治疗技术的医院仅30家左右,福建地区目前只有厦门眼科中心最早开展,目前已完成手术近1000例。
相比传统的手术治疗手段,飞秒激光的可视化、规范化程度都极大的提高,伴随全程OCT的监视,最快约十几分钟就可以完成一台手术。在治疗白内障的过程中,无需使用手术刀,全程由计算机精确引导,缩短了手术时间,减少了超声能量对角膜内皮等邻近组织的损伤。由于新技术安全可靠、高度精确,术后有望达到“屈光度为零”的完美视力大大提高了患者的舒适度和满意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