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内部公告

理性看待近视激光手术,厦门眼科中心召开近视激光手术新闻发布会

  近段时间,台湾媒体报导,台湾医生蔡瑞芳提出"近视激光手术有后遗症,决定封刀,不再做此类手术。"理由是近一段时间他遇到了几位过去的患者,在手术十多年后出现了视力衰退。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业界及广大的近视患者中产生了一定影响,一些近视患者对手术的安全性表示了担忧。

  近日,蔡瑞芳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场风波源于媒体的误解,自己并没有"主动宣布"停做激光矫正近视手术。而且,"激光矫正近视手术的安全性没有问题","事实上,它还是一个较好的手术。"在19年的治疗中,蔡瑞芳一共做过近一万例近视激光手术,如今出现视力下降到0。5左右的患者,不到10人,其比例低于千分之一。对于绝大部分普通人,只要接受了完整的术前检查,激光矫正近视手术仍然是一个非常安全的矫正视力方法。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作为三甲眼科专科医院,在业内具有相当的地位。鉴于目前公众对于近视激光手术存在认识模糊区甚至误区,厦门眼科中心于3月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该院近视激光科专家揭黎明副主任医师、该院院内做过近视手术的部分医护人员,以及部分在眼科中心做过近视手术达十年以上的患者一起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揭黎明医生从专业角度对近视手术安全性进行了详细说明,同时回答了媒体提问。

  近视激光手术安全性已获证明   因噎废食不可取

  对于近视手术,即使是像美国这种对于治疗手术十分严谨的国家,每年也有数百万人接受该手术,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也都流行该项手术。在英国也曾有人提出这样的疑问,致使英国国内手术矫正的患者出现下降,但这种声音很快就失去了市场,激光手术仍被全世界,包括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认为是当前较好、较安全的方法。我们不能因为出现了极少数的并发症患者就否认整个手术的安全性。

  随着医疗科技水平的发展,特别是飞秒激光系统的应用,手术的安全性再次得到大幅提高,对患者的配合要求和医生的技术要求也大大降低。飞秒激光系统安全性更高,全程采用激光制作角膜瓣,大大消除了由于使用角膜刀而引发并发症的可能性。在制作角膜瓣时,其厚度可自行设定,并且误差可以控制在±4微米之内,其精确程度是所有机械刀不能比拟的,能制作出更均匀更完美的角膜瓣,有效避免了板层刀制瓣可能出现的医源性像差等,避免了雾天、下雨天以及夜晚开车等视物条件下出现的眩光、模糊等情况,让近视者获得趋于完美的视觉质量同时,飞秒激光手术不受角膜曲率影响,矫治范围更广泛,以前由于近视度数过高或者角膜偏薄的患者无法接受准分子激光手术的,可以采用飞秒激光解除近视。

  不是人人都适合准分子激光手术

  凡是近视度数在1500度以下,散光度在600度以下,远视在600度以下,年龄18周岁以上,屈光度数稳定2年以上(每年加深不超过50度),身体精神状况正常,无其他眼部疾病(眼部活动性炎症、眼周化脓性病灶、严重的眼附属器病变、圆锥角膜、严重干眼病、青光眼、白内障等),无全身结缔组织病及眼周自身免疫性疾病、糖尿病、全身性感染性疾病等,经过医生严格检查无其他的手术禁忌症者,均可接受近视手术。

  厦门眼科中心前身是开元眼科医院,从1997年即开始做近视手术,院内的医护人员及其家属也有很多人选择了近视激光手术。我们在术前会对患者进行严格的筛查,以保证手术的安全及良好的术后,经过对所有患者的跟踪,至今没有发现有出现后遗症的病例。

  厦门眼科中心近视手术术前检查项目包括ZDW眼前节屈光诊断系统、Pentacam全景仪、综合验光、眩光及对比敏感度、眼压测量、干眼测试、激光眼底照相等。为了进一步提高视力矫治的精度,还在福建省内引进了Zywave虹膜识别技术。该技术能够自动识别并补偿术前坐位检查(波前像差仪)与仰卧位手术(激光)之间的瞳孔偏移与眼球旋转。用通俗的话讲就是在做术前检查时,患者都是坐在仪器前面;而在接受激光手术时都是平躺着的。在这一转变过程中,患者的眼球难免发生旋转,散光轴位和像差会出现一定的偏差。采用了Zywave虹膜识别技术主要是自动跟踪识别并补偿坐着术前检查与仰卧手术之间出现的偏差,进一步提高了视力矫治的精度。

  对于少部分患者出现视力回退现象,厦门眼科中心揭黎明副主任医师表示,可能有以下几方面原因:1、年龄未满18岁,但为了参军、升学等原因提前手术;2、高度近视患者,(近视800度以上)近视度数一直处于变化状态,术后可能出现轻度近视; 3、特殊性近视,成年以后才发生近视,可能术后不够理想;4、部分近视术后患者在四十岁后由于晶状体核硬化产生轻度核性白内障也可以表现为远视力的下降。对于上述情况,医生均会事先告知,是否要做手术由患者自行决定。

  相关链接:

  事件分析:

  事件:近日,台湾的媒体报导,眼科医生蔡瑞芳宣布停做近视激光手术,理由是近一段时间他遇到了几位过去的患者,在手术十多年后出现了视力衰退。为什么会出现蔡瑞芳提到的这些情况,我们的分析如下:

  一、早期手术设备方式较落后,并发症发生概率较大。

  蔡瑞芳提到的患者大多是早期患者,当时的近视手术无论是设备还是手术方式都相对落后,并发症出现概率较大,但激光手术在不断更新换代,我们要以发展的观点来看待激光手术的安全性。

  准分子激光手术于1989年通过美国FDA认证,开始应用于临床,并迅速在世界范围内推广开来。彼时的手术方式为准分子激光角膜表面切削术(PRK),手术设备的精确性较低,引起感染发炎、夜间视力下降、干涩、术后视力轻度回退等并发症的可能性较大。但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近视手术方式经历了PRK-LASIK-LASEK-个体化切削(波前、非球面)-飞秒激光等一系列过程,设备也由大光斑扫描-小光斑飞点扫描-三维跟踪+虹膜识别逐步完善,随之带来了手术安全性的飞跃性提高,并发症发生概率降到极低,根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供的临床数据:激光手术后,裸眼视力在1。0以上者达到92%,0。5以上者达到99%以上,而术后累计不良事件率非常的低。

  二、出现所谓并发症的患者大多四五十岁,视力下降或与自身有关。

  蔡瑞芳进行近视激光手术19年,早期患者至今大都年过四旬,这一年龄段的中年人本来是视力下降的高发人群,特别是高度近视患者易发生核性白内障。而产生近视回退的假象,而其他患者是否因为手术原因造成视力下降有待进一步考证。而且,手术并发症一般会在三年内出现,大部分患者会在一年内发生,不太可能在10多年后才发生。

  也有个别做过激光矫正近视手术的患者,后来视力回退了,回医院检查后发现却是患上了青光眼、圆锥角膜等眼病,度数回退与之前的手术并无直接关系。眼睛的疾病有很多种,有些做过手术的患者出现眼睛干涩等其他问题和年龄增长有关,没做过手术的人也会如此,并不能因此将所有问题都归因于近视激光手术。

  三、术前筛查不严也是造成并发症的一大原因

  准分子激光手术迄今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已发展成为一种相当安全、成熟的手术。作为一项严肃的医疗行为,手术前的严格筛查、规范化的操作流程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在一些无良的医疗机构中,为了获取利润他们对手术患者的要求一再放宽,干燥综合征、青光眼、潜在的圆锥角膜、虹睫炎、高度近视等不适合手术者却被纳入了手术范围内。这也为以后出现手术后遗症埋下了隐患。

  更有甚者,有些小医院会以低价买来大型医院淘汰下来的设备以节省成本,并打着低价手术的幌子诱骗患者,这就大大提高了手术的风险,术后出现并发症的几率随之增大。

  其实,只要医生能严格掌握手术适应症,遵守标准化操作规程,使用先进的手术设备和术前检测设备,准分子激光手术发生并发症的概率就非常低,患者和家属不必为此感到担忧。

  患者资料:

  伍端晓:眼外伤专科医生,2003年手术,术前近视500多度,术后视力恢复到1.0,"我周五手术,周末休息了两天,周一下午就给病人做手术去了,看得很清楚,没有任何不适!

  郑林:视光科医生,2005年接受手术,术前裸眼视力 0.1 ;术后双眼 1.0。目前一切正常,没有任何不舒服,即使在给病人做手术时也没有障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