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灾后重建右眼被伤成角膜穿孔 赴厦求医保住眼球获光明补助


  老刘,是闽清坂东人。前年“尼伯特”台风造成的闽清特大洪水对他的家乡造成了重大伤害。灾后重建中,原本就是做建筑装修的他,也投入到重建家园中,却在一次意外中,右眼受伤患上了角膜穿孔。
 
  灰桶咚的砸下来 眼睛火辣辣的
 
  一天中午,老刘在和村里人一起重建房子时,头上的白灰桶咚的一下突然砸下来,头倒没事,只是一大坨白灰掉进了老刘的右眼里。“当时就感觉眼睛火辣辣的,很痛,一直掉眼泪,还肿了起来。”紧急用水冲洗后,老刘赶到县医院,县医院说是右眼角膜碱烧伤,叫他赶去省里医院治疗。
 
  “烧伤后的前三四天里,我的眼皮和眼球黏在一起,火辣辣的痛,还流泪”。来到福州的一家医院后,医生为老刘做了好几次的羊膜覆盖术和羊膜移植术,炎症控制稳定,但角膜逐渐变薄。之后,他右眼突发性的开始一直流热泪,医生建议他到厦门眼科中心进行治疗。
 
  无助之下来厦门治疗 保住眼球还获补助
 
  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后,眼表及角膜病专科的学科医生吴护平教授为老刘检查,发现他角膜中央有一大小约3X3mm的小孔,“这是角膜穿孔,要保住眼球就得角膜移植。”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科在省内先行一步成立眼库,新鲜供体丰富。
 
  吴教授为老刘及时实施了“右眼部分板层角膜移植联合自体结膜瓣遮盖联合睑缘缝合术”,术后恢复良好。半年后,吴护平主任将为他进行干细胞移植手术,有望恢复部分视力。
 
  突发角膜穿孔时,老刘很无助,打不定主意要不要到厦门治疗,受伤后他就一直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没想到科室为他申请了华厦“光明基金”,用于补贴他部分手术费用。“不仅保住了眼球,还给我经济上的补助,我真的很幸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