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打造百年名院 院士级智慧把脉厦门眼科



谢立信院士在厦门眼科中心会诊、查房



黎晓新对《厦门眼科中心医教研及疑难眼病诊疗中心发展规划》进行讲解

  
 
  赵堪兴教授带来了《中国小儿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的主题演讲
 
  1月4日晚,2018年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医教研发展研讨会在厦召开。
 
  中国眼科界的工程院院士谢立信,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华厦眼科医院集团专家委员会主席赵堪兴,以及亚洲干眼协会主席刘祖国,华厦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苏庆灿,厦门眼科中心及所属集团(华厦眼科医院集团)的学科主任、高层领导们悉数参会,大家集思广益、研判形势,院士级别智慧闪耀,共商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医、教、研的战略发展。
 
  深化医教研内涵建设
 
  打造疑难眼病会诊中心
 
  黎晓新介绍,至2017年,厦门眼科中心创院20周年,厦门眼科中心及所属集团在医教研建设上硕果累累。厦门眼科中心单日门诊和手术创下历史新高;在医疗质控方面进一步实现了电子化管理;修订了临床路径、各级人才的培养标准及考核制度;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华厦眼科国际论坛,1600余名眼科同道参会,获得行业内外的较大认可;药物临床试验机构顺利通过国家GCP资格认定;启动“华厦转化医学青年基金”项目并成立名家工作室;同时,集团提出“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并与厦门大学、徐州医科大学、安徽理工大学、甘肃中医药大学等高校“院校合作”获得新进展,眼科规培基地建设,博士生、硕士生培养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
 
  接下来,厦门眼科中心将继续深化医教研内涵建设。 14万平方米的厦门眼科中心五缘院区将投入使用,依托眼科及集团的力量和技术优势,五缘院区将打造成较大的疑难眼病会诊中心,为患者提供较好的诊疗服务。按照JCI标准,改进和建设眼科中心的方方面面。
 
  “高配、开放”的明日之星计划
 
  扛起眼科医师培育大旗
 
  赵堪兴教授介绍,去年9月在眼科年会上推出“明日之星”计划后,报名人数接近600人,外部的报名者占到86%,而大多是公立医院的,半数以上人拥有中级及中级以上职称,主任医师占到1/4强,这么多主任医师愿意来华厦眼科学习,充分说明了华厦眼科的实力。
 
  据悉,“明日之星计划”是面向眼科医师的人才培养工程,由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发起,黎晓新教授、赵堪兴教授、葛坚教授、郭海科教授等国际、国内眼科名家领衔指导,旨在通过构建规范化培训体系、提供高水平医教研平台、配备专属导师一对一带教、设立“创业创新基金”等一系列措施,培育一批临床、科研、教学兼备的中国眼科国际化人才,共同推动中国眼科事业蓬勃发展。
 
  目前已经启动了小儿、白内障、眼底等三个科室,各亚专科正在持续、有序地推进中。
 
  院士级别智慧闪耀华厦眼科
 
  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
 
  谢立信院士获得国、国际级奖项无数,但更令他自豪的还是带教出100多位学生,他们在各自的领域不断创新,为眼科事业做贡献。所以他高度评价华厦眼科医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贡献,“面对眼科医师的缺乏,华厦眼科主动扛起培育大旗,是有大智慧的表现”。
 
  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顺应时代发展的大背景,华厦眼科基因里自带着对高品质的追求。“华厦眼科医院集团目前有52家分院,未来计划开设100家-120家,相比数量而言,我们更重视的是人才的配备,不管是和大学的合作,还是‘明日之星’的毕业后教育,都是希望通过人才的支撑,让每一家医院都做成‘百年名院’,并促进全社会眼科水平的提高。”苏庆灿董事长这样回应谢立信院士。
 
  苏庆灿董事长透露,华厦眼科医院将在转化医学大楼里做眼科医学的转化,投入资金、人才、设备,促进真正的产业化。 “华厦眼科将用高质量的医疗、人才、产品,为社会为中国眼科事业做出贡献。”
 
  谢立信院士对此点评:“科研创新的产业化问题是未来的攻关难点,也是机遇,华厦眼科机制活,未来在这方面大有所为”。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