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糖尿病盯上年轻人 一不留神眼睛失明

  昨日是第10个联合国糖尿病日。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统计,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已居全球之首,预计到2030年,中国糖尿病患者将达1.54亿人。糖尿病的可怕之处在于其各种并发症,糖尿病眼底病变是其中最令人恐惧的并发症之一。

  33岁患糖尿病6年 眼睛变“瞎”了

  33岁的小王被查患糖尿病6年,视力从最开始下降,直到最后“瞎”了,才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结果发现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晚期,马上手术治疗,视力最多也只能看到手指在眼前模糊晃动。

  他的主刀医生、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眼底病专科学科吴国基说,小王这种案例在眼底病临床中不在少数,年轻人得了糖尿病很不注意,往往认为自己身体底子好,该吃吃该喝喝,想熬夜就熬夜,结果等到眼睛“瞎”了,才开始到医院诊治,却为时已晚,最终年纪轻轻就双眼看不见了。

  罹患糖尿病应定期检查眼底

  “病人越来越多,发病年龄越来越小,在因糖尿病致盲的患者中,年纪最小的才几岁,非常可惜。”吴国基感慨。他建议,罹患糖尿病五年后,每半年查一次眼底,一定要散瞳检查。

  一般来说,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只要不到晚期,手术仍可挽回视力。具体来说,早期单纯性病变,可以用视网膜激光光凝术。中晚期的视网膜病变则需要使用玻璃体切割手术治疗,以防止牵引性视网膜脱离,适当提高视力。

  如何预防和减少糖尿病对眼睛的侵害?吴国基建议,关键要管住嘴,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一定要按时吃药;一旦确诊为糖尿病,应该马上找专业的眼科医生检查眼睛,尤其是视网膜病变,它是糖尿病眼病致盲的主要原因。

  【温馨提示】

  参加讲座可享受公益测血糖


  11月19日15点,厦门眼科中心一号楼17楼会议室将有“糖尿病日常护理”及“糖尿病眼病防治”专题讲座,届时前往参加讲座的市民还可享受公益血压、血糖测试。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