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2016中国眼底病论坛上业务院长吴国基作飞蚊症演讲

        眼前老有“小虫”飞来飞去,有的是小黑点,有的像条龙……这些情形的罪魁祸首可能是飞蚊症。

  昨日举行的“2016中国眼底病论坛——科学健康科普论坛”上,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眼底病学科带头人吴国基为市民带来一场关于 飞蚊症的演讲,得到现场观众及院士、专家们的好评。他提醒,一些长时间使用电脑、手机的“低头族”,尤其需警惕飞蚊症。 文/图 记者 苏奇

  吴国基说,飞蚊症是指眼前的虚构形象,表现为点状、丝条状、网状、气泡、面团、絮状或环状的暗影似蚊舞动。飞蚊症分为生理性、玻璃体退化性、病理性飞蚊。

  生理性飞蚊患者大都在40岁以下,退化性飞蚊症患者多在40岁以上。这两类飞蚊症属于“好蚊子”,一般不需要治疗,大部分可以适应。但它们也可 能对工作、生活造成较大影响,如出现视网膜散光、夜间行车眩光、易疲劳、面部识别度差、视力模糊、辨色能力下降等。也有少数不耐受的情况,甚至因长期压力 引发精神问题。吴国基说,有的人数钱时看不到钱上的数字,有的学生在考试时越是集中注意力,越是因为飞蚊看不清试卷上的字。

  病理性飞蚊症虽然仅占患病人群的5%,但是却会影响视力,有时甚至会造成失明,是“坏蚊子”,属于视力障碍。

  以下情况可能存在病理性飞蚊症的危险,需及时检查:有异常闪光,短时间内飞蚊数不断增加、视线有被遮挡的感觉,看东西扭曲变形,如直线变曲线, 脸变扭曲等。由于少数飞蚊症是严重疾病的征兆,若发现眼前有飞蚊群舞,应先做眼科检查,检查后万一不幸有严重眼疾,应尽早针对性治疗。

  吴国基提醒,用眼过度、精神压力大、休息不足等都会出现“飞蚊症”。特别是一些长时间使用电脑、手机的“低头族”,尤其需警惕飞蚊症。

  吴国基指出,患者应注意清淡饮食,忌烟酒,可补充维生素A、C、E及B族维生素,多吃鱼类、粗粮、干豆类、新鲜蔬果,少喝含咖啡因饮料。

  【小贴士】

  治疗飞蚊症有手术“利器”

  厦门眼科中心已常规开展

  治疗飞蚊症的传统方法主要有:定期追踪、紧急检查、原发病治疗及促吸收药物或离子导入等,这些方法普遍比较不理想。

  此前,厦门眼科中心开展利用激光治疗飞蚊症,如今该技术已非常成熟。激光治疗的作用在于击散、粉碎玻璃体漂浮物,使之分解促进吸收, 消除妨碍视力或视功能的、影响日常生活的、导致心理障碍的症状,不用打麻药、无创口、治疗便捷,治疗后症状可立即消失或改善。

  据了解,去年底,厦门眼科中心引进先进的玻璃体切割术治疗飞蚊症,目前已可常规开展。该技术手术安全性更高、手术时间更短、视觉质量更好、术后恢复更快,成为飞蚊症治疗的“利器”。

  【背景】

  眼底病诊疗专家

  在厦交流研讨并演讲

  2016中国眼底病论坛由中国科协国际科技会议中心主办,中华眼科学会眼底病学组和《中华眼底病杂志》承办,这是中国眼底病诊疗领域的专业学术年度盛会。

  这是迄今为止在厦举办的眼底病诊疗领域规格十分高的会议。吴国基说:“之所以选在厦门,体现了主办方对厦门眼科及眼底病诊疗领域发展水平的认可以及鼓励。厦门眼科中心也将以此为契机,更上一层楼。”

  据悉,在举办学术会议的同时,论坛邀请陈国强、王恩多、徐洵3位“两院”院士及眼科专家,就临床医学、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眼底病的预防与治疗 等内容作精彩的报告并互动交流;原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任委员、眼底病学组组长黎晓新,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常委、眼底病学组组长许迅等国内眼底病诊 疗领域的专家也到场开讲;厦大医学院院长、厦门眼科中心院长刘祖国教授,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眼底病学科吴国基分别就干眼症及飞蚊症做了主 题演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