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眼里装个“钉”就能降眼压

  厦门日报2012-5-22

  65岁的张大爷一年前双眼视力开始下降,眼睛经常胀痛,他一直没有就诊,直到一个月前才告诉儿子。儿子带他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双眼眼压均偏高,经诊断是开角型青光眼。吴仁毅主任为他实施了“青光眼引流钉植入术”,术后第二天眼压恢复正常,眼睛也不酸胀了。

  “三保险”治疗青光眼时间短好

  人眼里有一种液体称为房水,正常情况下房水顺着一条“下水道”循环流动。如果这条管道阻力增大造成房水流不出去,眼压就会升高。眼压突然或长期升高会压坏视神经,继而导致青光眼。青光眼的治疗主要是降低眼压,具体方法包括药物(主要是眼药水)、激光和手术等。手术治疗青光眼是在眼睛里造一条“新下水道”让房水流出,达到控制眼压的目的。

  吴仁毅教授介绍,引流钉技术在国外兴起约10年,在中国近期才引进,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是一批开展这项技术的医院,也是福建省一家。

  青光眼引流钉是一种新的微型房水引流装置,全称是“Express引流器”,外形像一只小钉子。植入物体积非常小,仅长2毫米,直径400微米,对眼部结膜组织影响小。将引流钉装入前房后,可使前房与巩膜下腔相通。房水在眼内经过后房、瞳孔,流到前房,可顺着引流钉直接流到巩膜内间隙,再流出眼外,从而有效降低眼压。

  青光眼引流钉材料由高科技钛合金制成,与人工心脏瓣膜属同种材质,植入人体内不会引起不良反应。引流钉插入前房内的开口处有三个小孔参与房水引流,即使一处小孔闭死了,还有两处小孔可以“畅通”,相当于上了“三保险”。吴仁毅教授介绍,这个手术的特点是损伤小,前房深度维持好、炎症反应轻微,对眼球结构影响小,手术并发症少,因而对视功能有很好的保护作用,眼压控制理想、长久。而且手术简单迅速,仅需20分钟左右。

  青光眼发病隐匿性高需密切关注眼压

  吴仁毅教授介绍,青光眼是仅次于白内障的第二大致盲性眼病,也是一位不可逆性致盲眼病。早期的青光眼不影响中心视力,很多人也没有眼睛疼痛等异常感觉,容易被忽视,等到视力受损时往往已是晚期。

  青光眼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和先天性三种。根据症状又可以简单分为眼压急性升高者和眼压慢性升高者。眼压急性升高者会有不同程度的眼痛、同侧头痛、虹视、视力下降甚至恶心呕吐等症状,而眼压慢性升高者大多没有什么自觉症状,往往到了视野显着缩窄或视力下降晚期阶段才发现患病。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就有可能是患上了青光眼,需引起重视:老年人视力下降,年轻人近视度数加深过快;小孩“黑眼珠”变大或双侧“黑眼珠”不等大、畏光流泪等。

  六类高危人群易患青光眼

  吴仁毅主任说,青光眼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但研究表明,以下六类高危人群更易患青光眼。

  一,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者。因为高度近视患者小梁网数目变少、小梁网孔径变小,这使得房水流出阻力增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

  第二,家庭有青光眼病史者。开角型青光眼家系中容易存在遗传因素。

  第三,高血压人群。高血压不仅增加心脑血管病风险,还直接危害视力。高血压患者患“正常眼压青光眼”的机会较其他人高一倍,高血压会令眼球的血液循环失调,加速视神经未老先衰。

  第四,糖尿病人群。糖尿病性青光眼多属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常发生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中晚期。

  第五,50岁以上人群。人在50岁后身体机能衰退越发明显,眼睛晶体核逐渐硬化、变大,眼睛前房变浅,这样增加了房水外引流通道阻塞的几率,眼压容易升高。

  第六,远视眼患者,尤其是眼球较小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