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脊柱弯了 眼睛也失明了

厦门晚报2012-2-16

       常听说患有糖尿病、白内障、青光眼、角膜病,或是受过严重的眼外伤才有可能导致眼睛失明。记者从厦门眼科中心获悉,该院接诊了一位因强直性脊柱炎而导致眼睛失明的患者。

        今年31岁的林先生,来自龙岩。林先生说,他常年伴有脊柱疼痛及脖子生硬,一年前他的左眼不知为何就突然看不见了。他曾去过当地的县医院就诊,医生告诉他左眼已经没法治了。前几天,他的右眼出现红痛、怕光、视物不清,家人害怕他右眼像左眼一样失明掉,情急之下,把他送到厦门眼科中心。

        接诊的是眼底病专科的吴国基院长,经过仔细检查,初步诊断为“双眼色素膜炎”,必须通过全身大剂量激素冲击治疗及局部结膜下注射治疗。治疗到第三天,他的右眼视力已经从0.4提高到0.6,右眼炎症逐渐控制。

        厦门眼科中心吴国基院长说,林先生的右眼幸好得到及时治疗,否则他的右眼在一段时间后也会像他的左眼一样失明了。他双眼发病的原因与他自身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有一定的关系。强直性脊柱炎是以脊柱为主要病变的慢性疾病,脊柱的强直和纤维化造成患者弯腰、行走受限,是一种全身性免疫性疾病。而这种慢性疾病常常累及眼部,治疗不及时可引起白内障、青光眼、视网膜脱离等多种并发症,严重者可导致失明。

        吴国基院长介绍,眼部疾病的发生时常会比其他器官的炎症早,而且眼部炎症与强直性脊柱炎疾病的复发密切相关,就好像晴雨表一样可反应全身疾病的活动性。而强直性脊柱炎最常见可致眼部葡萄膜炎的发生。葡萄膜炎又称色素膜炎,是致盲的主要眼病之一,其致盲率为1.1%-9.2%。除了强直性脊柱炎外,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都可伴发该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白塞病、炎症性肠病、瑞特综合征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