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斜视被误诊 男童差点被开胸

海峡导报2011-8-17

        男孩从小就右眼皮耷拉,四处求医均未找出病因,在一家医院甚至被误诊为重症肌无力,说要开胸手术。近日男孩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发现原来只是斜视造成的,简单治疗后双眼已经恢复正常状态。

手术前一刻家长犹豫

        13岁的福州籍男童翔子 (化名),自幼右眼皮耷拉,经常受到学校、邻里孩子嘲笑。父母也为此苦恼不已,10余年来带他四处求医,翔子一家人曾专程赶往上海各大医院就诊,均未查出个究竟,大多怀疑是重症肌无力,予以服药治疗。

        可是服药后,眼皮耷拉症状未见丝毫改善。今年2月,再次就诊于一所省级医院,接诊的医生诊断其为胸腺瘤导致“眼肌型重症肌无力”,建议其及早行开胸手术。术前签手术同意书时,听主刀医师介绍说需要锯断孩子好几根肋骨,家人犹豫了,开胸手术不仅创伤大,而且还耽误孩子学业。“这要是一刀下去,没有胸腺瘤怎么办,孩子的人生就毁了。”经反复思想斗争后,家人还是选择出院,用药物保守治疗。

原来只是斜视造成的

        今年7月,经朋友介绍,他们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接诊的修阳晖医师仔细阅读了翔子的情况后,观察他眼部运动情况。修医生将他的一只正常眼(左眼)遮住,原本耷拉着的右眼便自动恢复到正常位置,平视前方。而奇异的是,左眼这时却转向45度的左上方。经过细致诊疗后,诊断其为“右眼双上转肌不全麻痹”,而非所谓的“眼肌型重症肌无力”。

        对于这种病人,通过眼科的斜视手术,把患眼眼位摆至正常位置后,眼皮耷拉症状就会得到改善,甚至消失。目前翔子已在厦门眼科中心接受斜视显微手术治疗,术后恢复良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