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老太太“斜眼”看人半世纪

海峡导报2011-6-5

        家住湖里的陈老太太今年65岁,双眼斜视,“斜眼”看人50多年,上周她鼓起勇气,偷偷跑到厦门眼科中心要求做斜视手术。

        没想到,她的老伴知道情况后立刻跑到医院,表示强烈反对。老伴说:“娶你时,我就没嫌弃。这都斜眼半辈子了,现在还做什么手术,我不同意!”

        陈老太太小时候就有斜视,但那时候还不太明显,后来长大了,斜视的幅度慢慢增大,发展成大内斜。当时家庭经济条件不好,斜视手术应用也不够广泛,青春时期的陈老太太也是带着“斗鸡眼”过日子,经常还遭到周围人的嘲笑。现在年龄大了,埋在心中的这个坎却总是过不去,因为平时社交活动非常丰富,每次跳舞、唱歌,和好友们聚会的时候,她总觉得自己的外观不好看。

        前阵子,陈老太太向老伴提出要做手术的想法,虽然遭到反对,但她还是把这件事搁在心上。5月28日,老太太鼓足勇气找到了厦门眼科中心潘美华主任,并准备接受手术。术前住院的时候,她的老伴知道了情况,立即赶来,要求她放弃做手术。阿伯说:“我娶你的时候都没有嫌弃你,你现在何必要冒险做这个手术呢?”

        医生对阿伯进行了耐心地劝导。潘主任说,现在斜视手术已经开展得很成熟,因为是微创手术,是在显微镜下地进行,损伤小,外观上几乎看不到手术痕迹。另外,斜视手术并不复杂,试想着眼球就是一个“皮球”,周围的肌肉就像几个“皮带”绑着,牵动着引起眼球的转动,而斜视手术只是把不均匀的“皮带”调整过来,使之达到均衡协调的力量。

        最后,阿伯终于松口同意进行手术了。手术后,陈老太太的斜视矫正好,她看着镜中的自己,很高兴,对医生说:“我感觉自己活了几十年,从没这么漂亮过。”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