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孕期重感冒生娃白内障

12月1日,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病房里多了一位出生才3个月的小患者。襁褓中的他,刚做完白内障手术,双眼蒙着纱布,安静地躺在妈妈怀里熟睡。医生和患儿家属都认为,他小小年纪就患白内障,与其母亲怀孕患重感冒有关。
    乐乐妈妈说,孩子出生没多久,大伙都很疼爱他,经常拿东西逗他玩儿,乐乐有意识地去抓那些东西,却总是抓不对方向。次数多了,家人都觉得很奇怪,开始仔细观察小家伙的眼睛,这才发现瞳孔竟然白白的。他们抱着孩子从龙岩跑到厦门检查,经诊断是先天性白内障。乐乐的妈妈认为,这可能是自己怀孕时患重感冒引起的。
    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主任张广斌分析,先天性白内障一般为遗传所致,据了解,乐乐父母家里并没有人得过先天性白内障,因此,乐乐的病很可能与其母亲孕期的重感冒有关。
    医生及时为乐乐做了白内障晶状体摘除手术,但接下来的人工晶状体移植必须等他长到2岁左右才能进行。张广斌解释,宝宝出生后的4个月内是眼底黄斑的发育关键期,因此白内障尽早摘除,如果4个月后才手术,白内障遮挡了光线,眼底黄斑缺乏光线刺激就得不到充分发育,会影响宝宝一辈子的视力,引起斜视、眼球震颤等。但是,宝宝年纪太小,身体各项机能发育还不完善,人工晶状体移植手术需要全身麻醉,麻醉风险比较大,所以建议等宝宝稍大一点再移植晶状体。
    医生建议,预防新生儿先天性白内障应从母亲怀孕时做起,怀孕前期患风疹、水痘、单纯疱疹、病毒性感冒等病都可能造成胎儿晶状体混浊。
                                                                                                                                                                                                                  厦门日报2010.12.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