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用他的眼睛看世界 我省年纪最小的捐献者上周为两位患者献出角膜

(厦门日报记者 楚燕)3月27日16时,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专科副主任医师刘昭升带上设备匆匆赶往福州,在那里,还没满月的角膜捐献者小自强正等着他去取角膜。

福州某医院儿科病房。来自湖北的蔡立(化名)夫妇正在默默得收拾病床上的东西,准备办理离院手续。几个小时前,他们的孩子刚刚被医生确认死亡。     蔡立在来福州打工。去年,他与结识了七年的女友完婚。今年2月,妻子怀孕不足7个月就早产了。该孩子心肺功能不好,一出生就被送进抢救室,最终没有撑到满月。

“我们连名字都替他取好了,叫自强,希望他能自立自强。” 这位28岁的汉子哽咽着,手里还紧紧攥着一件婴儿毛衣,这是小自强从一出生就一直穿在身上的衣服,是孩子的奶奶亲手为他编织的。

蔡立做出了一个出乎家人意料的决定——把孩子的角膜捐献出来。小自强也因此成为我省年龄最小的角膜捐献者。蔡力的妻子起初不同意。在他看来,虽然已经不能再为孩子做点什么,但“留全尸”,至少是为人父母应当尽到的责任。

“虽然孩子刚出生就走了,但是他应该也想为这个世界上留下什么。”这位年轻爸爸的眼里闪烁着泪花。“希望别人能用他的眼睛继续欣赏这个世界的美好。”他在捐献书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在这之前,他一直极力说服着家人。

在他签好捐献书的当天下午,来自厦门眼科中心的刘昭升医生顺利取走了小孩的角膜。“还有两三个病人在等着材料。”刘医生所说的“材料”就是指“角膜”。“如果在8小时以内提取,可以保证鲜活性,有利于移植手术的成功。”

在角膜运回厦门的第二天,也就是3月28日,两位角膜穿孔患者借助小自强的角膜接受复明手术。来自漳州的黄女士是其中一位受益者。因为患真菌性角膜溃疡,她必须进行角膜移植。听说有材料的那一刻,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高兴得蹦了起来。昨天,她的视力已达到0.5,基本上能满足劳作和生活需要。

(厦门日报 2008-4-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