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党团建设

党员医生胡继发:除病护心 他是眼睛的美容师

多年来,厦门眼科中心的党员医生们在为患者追求光明的道路上,一直不忘初心,以人民的眼健康事业为己任。值此建党98周年之际,我院特别推出《党员医生系列报道》,号召党内外医生向党员医生学习,为光明事业添砖加瓦!

 

 
 

白天进行手术,常常持续到晚上七、八点,第二天如常出现在诊室,一方面严肃看诊病情,一方面和患者谈笑风生。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二科主任胡继发总能用生动、通俗的语言将晦涩难懂的专业疾病向患者解释得清清楚楚。

 
“年龄大了,人体这台机器就容易退化。抬眼皮的肌肉也松弛、变薄,就像弹簧一样失去弹性,眼皮耷拉下来,你这是老年性眼皮下垂。”胡继发耐心的向黄阿姨解释病情“修复提眼肌,就能恢复眼皮活动了。”
 
 
忙碌紧凑的看诊中,不时还有白内障、青光眼等患者因伴有泪道、眼睑及眼眶疾病,来诊室咨询会诊。

20余年老党员   兢兢业业争先进

胡继发在大学期间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担任过两届学生会主席,工作能力得到学校的肯定的他,1993年便成为一名学生党员,党龄比现在身边助理的年龄还大。一毕业就加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他一直工作在临床一线,不计得失,任劳任怨,凭借精良的医术、良好的医德,获得患者的一致好评。

小云是一位学习京剧的10岁小花旦,每年都要去中央戏剧学院培训1-2个月。她患有轻度的上睑下垂,小时候还不明显,如今下垂明显的眼睛已经严重影响到舞台形象。“听说胡继发主任是这方面的专家,手术技巧了得,我带孩子来看看。”小云的妈妈,谨慎的打听了好几家医院,决定来厦门眼科中心治疗。胡继发根据小云的脸部结构和下垂程度,为她精心设计了个性化的手术方案。

术后,京剧少女小云在眼整形病区为胡主任及患友带来一曲韵味十足的梅派代表作品《梨花落》,眼神婉转,引得满堂喝彩。“非常感谢胡主任,让我能够毫无顾忌的继续唱京剧了。”
 

▲胡继发治疗上睑下垂图

 

为了了解行业动态,更好的掌握眼及颜面整形美容技术,胡继发先后去上海九院、韩国等地进修,并在省内先行开展CFS(联合筋膜鞘)手术治疗上睑下垂和经鼻内镜下手术治疗鼻泪道阻塞、眼眶骨折视神经管减压等,手术不仅患者满意也得到国内同行的认可。临床应用总结连续9年在全国眼科年会专业学组发言,并被选为海医会眼科学专业委员会眼科内窥镜微创手术学组委员。

除病护心  陪伴患者成长

胡继发有很多“老”患者,多年来他一直帮助他们扫除眼病的困扰;他们中有的从婴幼儿长到了青少年,有的现在做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如今他们的子女如有眼部不适,因为信任,也会找胡主任看病。

阿峰一出生右眼就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但父母没有及时发现,等到发现时为时已晚,只能摘除眼球。胡继发在阿峰1岁时,为他进行了肿瘤摘除手术。之后一直跟踪回访阿峰的情况,一方面看肿瘤是否复发,一方面进行外观美容方面的改善。如今,阿峰已经十八岁了,马上就要上大学了。“胡医生是看着我长大的。他总是在一个合适的距离和位置关注着我,在眼睛方面,让我感觉特别有底气。”

因为阿峰的事情,胡继发一直向大众普及先天性眼病早期筛查的必要性,强调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

精雕细琢 功能与美学的双重保障

 

在眼整形的20多年里,胡继发与眼整形科室的其他成员,每年为上万名眼整形患者提供专业的诊疗服务,使他们在保证眼健康的同时,异于常人的外观得到改善,重拾生活信心。
 
科室团队特别在上睑下垂、眼袋重睑、鼻内镜治疗泪囊炎、鼻内镜下眼眶爆裂性骨折的整复术、眼窝填充手术(活动义眼手术)、自膨胀水凝胶治疗先天性小眼球以及一些先天性畸形修复手术方面有着独到之处。
 
 
任重道远,眼整形科室将会在专业道路上继续前行,胡继发亦如是。临近采访结束,他说:“我将继续精雕细琢,尽所能,为患者带来功能和外观的双重保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