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院快讯

急!4岁孩子近视上千度!医生:有致盲的风险……

  急急急!“孩子2岁就查出近视了,这两年度数一直涨。”
 
  日前,4岁的晨晨在父母的陪伴下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病中心找到了业务副院长、学科带头人潘美华教授。经散瞳验光及相关检查后,潘美华教授发现,晨晨的双眼均为高度近视,眼轴明显偏长,左右眼的度数分别高达1025度、875度。
 
  “随着孩子年龄增长,近视度数不仅会继续增加,还可能进一步引发眼底病变,有致盲的风险,建议及早进行干预,科学延缓近视进展。”
 
  在潘美华教授的主刀下,晨晨接受了后巩膜加固术,高速发展的近视进程,得到了有效控制。
 
 
创新模式:
入选首批“福建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
 
  眼健康涉及全年龄段人群全生命期,儿童青少年是重点关注人群之一。近年来,受遗传及后天环境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与晨晨相似的“小眼镜”越来越多见。国家卫健委调查显示,2022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近视总体发病呈现低龄化、高度化的趋势,形势严峻。
 
 
  为全方位守护儿童青少年的视力健康,在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赵堪兴教授及潘美华教授的带领下,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病中心组建了一支专业的小儿眼病及眼视光团队。依托高水平团队,科室积极走进各社区、各校园开展了便捷、智能的视力筛查服务及近视防控科普宣讲,并根据近视等屈光不正不同发展阶段的特点及症状,应用角膜塑形镜、功能性镜片、视功能训练、后巩膜加固术等方法,针对性地给予矫治措施,科学帮助孩子延缓近视进展,守护视力健康。
 
 
  以斜视与小儿眼病中心为主力,厦门眼科中心打造了集“预防—筛查—建档—监测—治疗”于一体的近视防控模式,为厦门市乃至福建省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并于今年年初成功入选首批“福建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
 


 
聚焦小儿疑难眼病
提升临床诊疗水平
 
  除近视等屈光不正外,斜视也是儿童青少年时期的常见眼病。斜视与小儿眼病中心在小儿及成人斜视等眼病诊治上,具备丰富的临床经验,斜视显微微创技术比肩国家同行业优秀水平。
 
  “右眼视力仅余光感、向内偏斜,左眼戴镜矫正视力也仅有0.15,虹膜缺损、先天性脉络膜缺损……”因为先天视力缺损、右眼内斜等眼病,柠柠在家人的陪同下找到了赵堪兴教授。
 
  经详细检查后,赵堪兴教授发现,柠柠的右眼向内偏斜,无法控制正位,眼底脉络膜大范围缺损累及黄斑,视力仅有眼前30厘米、光感5米;左眼脉络膜缺损尚未累及黄斑,近视度数高达1900度,确诊为知觉性内斜视,病情严重复杂。
 
  在带领团队反复检查、多次调整优化手术方案后,赵堪兴教授主刀为柠柠实施了显微斜视手术。术后,柠柠的眼位如愿回正,困扰了她多年的斜视难题终于迎刃而解。
 
  近年来,以疑难病例为载体,斜视与小儿眼病中心积极搭建“小儿眼科疑难眼病会诊平台”,开展病例讨论。每周,在赵堪兴教授的主持下,全国40余家医院优质小儿眼病专家们及青年医生会聚,共同就复杂少见的小儿疑难眼病进行远程会诊及学术交流。会诊平台上汇集了全国各地的小儿眼病疑难病例,深度的研讨使科室团队不断拓宽临床思维并应用于临床工作中,诊治水平也进一步得到了质的提升。

 

 
 
多学科诊疗(MDT):
打造小儿眼病一站式
综合防治服务体系
 
  13岁的小风在被篮球砸伤右眼后,出现了眼痛、视物重影、歪头、头晕呕吐等症状。
 
  经斜视与小儿眼病中心副主任医师谢仁艺博士详细检查后发现,小风的右眼眶下壁骨折,同时少量眶脂体脱入右上颌窦腔内,确诊患有眼眶trapdoor骨折,需通过手术解除眼眶组织的嵌顿。
 
  查明病因后,谢仁艺博士立即请眼整形学科医生会诊,并为小风安排转诊进行后续手术诊疗。经过妥善的治疗,小风恢复良好,不仅头晕视物重影的症状消失,眼球向各方运动均未受限,头位也已回正。
 
  小风是斜视与小儿眼病中心用心打造的小儿眼病综合防治服务体系的服务对象之一。作为眼科全科诊疗服务体系的先行者,除斜视与小儿眼病中心外,厦门眼科中心还设置了眼底、眼表、白内障、青光眼、眼整形、眼外伤、屈光等学科,建立了多学科联合诊疗制度及完善的院内转诊流程
 
  以此为基础,斜视与小儿眼病中心围绕儿童青少年群体,与各学科积极联动,创新打造了小儿眼病综合防治服务体系。这一体系的建立不仅可为患有早产儿视网膜病变、视网膜母细胞瘤、先天性白内障、青光眼、眼表疾病及眼外伤等眼疾的儿童青少年,提供了一站式便捷诊疗服务,更大大提高了小儿眼病尤其是疑难眼病的诊断效率,助推科室整体诊疗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