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罹患多发性神经纤维瘤,视物被遮挡。胡继发主任妙手摘肿瘤

看到连先生的时候,我的脑海中闪现了一种果树:嘉宝果。
 
嘉宝果,也就是树葡萄。它的果实一颗一颗攀附在枝干上,遍布整颗树,有密集恐惧症的人看到它时常常为之虎躯一震。
 
连先生的现状跟嘉宝果树很像似,只不过长在他身上的,是一颗颗大小不一的瘤体。
 
他患上的是一种罕见病,叫多发性神经纤维瘤。多发性神经纤维瘤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疾病,一般情况下不能被完全治愈。
 
那他又因何来眼科就诊呢?
 

患病20余年,四处寻诊无人医 ?

 
神经纤维瘤一般多出现在躯干或面部皮肤上,大概在20几年前,连先生发现自己双眼的上下眼皮也长了几个。一开始是小小一颗,跟脂肪粒一样,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小小的颗粒慢慢长大,也越来越多。现在肉眼可见已如豌豆大小,几乎要完全遮住连先生的视线,严重影响到了他的生活。
 
“我跑了好几家医院,都说病情复杂没办法给我做。”在眼整形专科胡继发副主任医师的诊室里,连先生说道。
 
也是,此类手术的确复杂。由于肿瘤具有浸润性生长特性,瘤体组织脆弱,营养血管丰富,肿瘤中可能有大血窦,收缩性差,术中止血困难,风险高,并发症多;而且这种长在眼皮上的瘤体,既要尽可能切除,又要尽量多地保留正常眼睑组织;在肿瘤切除后,眼皮会出现缺损,还需要用自体组织进行同期修复重建。
 
“我尽量帮助你!”
 
看完连先生的检查报告,胡继发主任的答复,如同冬日里的暖阳,照进他因为被频繁拒绝而布满阴霾的心里,他那两只被肿物半遮住的眼睛里也终于露出了些许亮光。
 
胡继发
 

一台手术,解决多年的困扰

 
住院完善各项术前检查之后,胡继发主任为他制定了周全的手术方案,仔细切除了连先生双眼眼睑的肿物,同时又进行了眼睑成形、修复眼睑因切除肿物而出现的缺损,解决眼部外观问题。
 
术后,连先生的双眼不仅可以完整且清楚地看到周围的环境,而且眼睛看上去没有之前那么骇人了。困扰了他20余年的问题,终于在此刻得到了解决。离院采访时,连先生略显激动,连声说道:“谢谢胡主任!”
 

眼眶肿瘤防治,早发现,早诊治

 
“手术顺利完成!”对连先生来说,应是他这二十几年来开心的事情之一;而对胡继发主任来说,这只是他近三十年临床工作中认真、细致做好每一台手术的缩影。
 
每年都有许多眼睑肿瘤、眼眶肿瘤的患者找到胡继发主任看诊,小至1岁内蹒跚学步的宝宝(1岁宝宝患先天性皮样囊肿,胡继发主任为其手术摘除肿物),高至90岁的鲐背老人(9旬老人患基底细胞癌,胡继发主任主刀为其切除病灶)……即便多年的临床经验让他早已游刃有余,胡继发主任也依然坚持慎终如始,少则1小时,多则2~3个小时,全神贯注的对待每一场手术。
 
“这种长在眼皮上的肿瘤,常常被误以为是麦粒肿、霰粒肿或结膜炎,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胡继发主任提醒广大群众,眼皮或眼周有“鼓包”、“疙瘩”之类的异物,一定要及时到医院检查,如若确诊肿瘤,尤其是恶性肿瘤,应尽快治疗,避免对视力甚至生命造成威胁。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