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医患故事

老人高血压听信偏方,眼底反复出血险失明,王晓波主任建议

 
很多人都知道患有高血压,如果血压长期得不到控制,可能导致心梗、脑中风、肾病等各种并发症。殊不知,高血压还会给眼睛的健康造成威胁,严重的还会导致眼睛失明。
 
 

听信偏方,擅自停用降压药

 
50岁的王阿姨有高血压家族史,父母及兄弟姐妹都有高血压。但王阿姨平时非常注重修身养性,生活规律、饮食清淡,加上长期口服降压药,她的血压控制得还算理想。
 
一年前,王阿姨的一个朋友闲聊时告诉她,吃一种中药就可以降血压。王阿姨听了进去,回头就找朋友买了这种中药,然后就把平时吃的降压药给停了。在停止服降压药后的一段时间里,王阿姨也没有定期监测血压,感觉自己身体也没啥头晕、头痛、疲劳等症状,就以为朋友推荐的中药有效果,之后就一直坚持喝这个中药,也彻底地停掉了降压药。
 

视物模糊,竟是高血压惹的祸

 
大约半年前,王阿姨无意中发现自己的右眼好像视力变差了。刚开始偶尔会出现短暂的视物模糊,王阿姨以为是自己用眼过度导致,也没有太放在心上。可之后这种视物模糊的情况就越来越频繁,还出现了头痛的症状。一想到原来自己的视力那么好,现在老看不清,王阿姨开始慌了。
 
王阿姨随后到当地综合医院的眼科门诊就诊。医生为其测量血压时,发现王阿姨的高压达160mmHg(毫米汞柱),低压为120mmHg(毫米汞柱),已经远超正常血压,眼底检查发现其右眼眼底有出血症状。医生高度怀疑其眼部症状和她的高血压有直接关系,并建议王阿姨停止服用中药偏方,继续服用降血压药物。由于当地医院的眼科医疗水平有限,医生也有建议王阿姨转院去大的专业眼科医院治疗,但当时受疫情影响不方便外出。而且眼底出血情况也不严重,王阿姨便想采取保守治疗,打点激光吃点药。
 

眼底反复出血,视力岌岌可危

 
半年来,王阿姨的右眼视力就这样时好时坏,经常会感觉到眼前突然一片漆黑。就这样她的右眼反反复复六七次出血,视力已经岌岌可危。王阿姨终于下定决心年后要去三甲医院看眼底专家。
 
在朋友推荐下,王阿姨找到了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中心的王晓波副主任医师。王晓波主任为王阿姨的眼睛做了全面检查,通过眼部B超和散瞳后的OCT眼底系统检查,发现其右眼眼底大量出血,并隐约可见存在增殖膜牵拉眼底。王阿姨被诊断为右眼视网膜分支静脉阻塞、右眼玻璃体积血。

 
王晓波主任
病情十分糟糕,手术刻不容缓!在了解王阿姨病史和目前的眼部情况后,王晓波主任耐心与王阿姨进行沟通,并谨慎制定了精细化手术方案。经过精心的术前准备后,2月8日上午,王晓波主任成功为王阿姨右眼实施了目前国际主流的25G微创万速玻璃体切割手术,并同时眼内注射雷珠单抗,手术十分顺利。
 
术后第二天,王阿姨右眼视力已经恢复至0.8。晓波主任表示,随着术后眼底的慢慢恢复,王阿姨的视力还有望恢复到1.0。听闻主任的话,王阿姨脸上也露出久违的笑容。她说很后悔停药,更后悔没有早点来厦门眼科中心,让自己眼睛遭受了一年的罪。
 

眼科专家温馨提醒:高血压患者应每年查眼底

 
王晓波主任表示,很多高血压患者只知道吃药控制血压,但没想过高血压也会带来眼睛的病变。如果血压过高或情绪激动或疲劳时会导致动脉硬化,从而造成血管壁弹性不好,容易导致眼底出血,表现为迅速、无痛性的视力下降、眼前固定性黑影,有时还会伴有头痛眼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的可能出现视力突然丧失。随着高血压病程的进展恶化,长期慢性高血压患者可能会引起全身小动脉病变。全身控制不良的慢性高血压会引起高血压性视网膜病变,还有眼睛结膜下出血微动脉瘤的改变。
 
因此王晓波主任建议高血压患者: 一旦确诊为高血压,应立即检查眼底,若暂未出现高血压视网膜病变,应每年复查眼底。有三年以上高血压病史的患者,特别是血压控制不够理想的,建议每年做一次眼底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眼底病变,及时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