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公益惠民

用专业力量呵护孩子光明——厦门眼科中心青少年儿童眼外伤救治基地成立!

儿童眼外伤是儿童致盲的主要原因。据统计,我国儿童眼外伤的发病率占外伤总数的15%—27%,儿童的视力预后(对疾病结果的预测)远差于成人,年龄多在3岁至12岁。
 
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青少年儿童眼外伤救治基地正式揭牌,标志着厦门眼科中心在构建区域性儿童眼外伤救治体系上迈出了实质性、关键性的一步。
 
青少年儿童眼外伤救治基地揭牌
厦门眼科中心青少年儿童眼外伤救治基地揭牌
 

孩子眼伤多因家长疏忽 发生意外要求助于专业医生

 
3个月宝宝眼睛被螃蟹脚击伤,3岁男童玩滑板车不慎摔倒树枝插入眼眶,2岁男童误把洗衣凝珠当玩具导致洗衣液溅入眼球,4岁女孩玩竹签戳伤眼球……今年,厦门眼科中心接诊了众多儿童眼外伤病例,幸运的是,患儿都得到了及时救治。
 
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主任医师黄艳明博士说:
孩子眼外伤的原因虽然五花八门,但绝大多数都是因为家长的疏忽所致。
家长要特别警惕对眼睛的四类伤害——铅笔、竹签和剪刀等造成的锐器戳伤和贯通伤;石块等硬物击伤;玩具枪弹致伤;石灰、洁厕灵、爆竹、洗衣凝珠等化学物质入眼造成的烧伤。
 
黄艳明博士提醒:
家长要做好安全教育,将危险物品放在儿童接触不到的地方。一旦发生意外,应及时带孩子到正规的医院处理。不具备专业知识的家长不要自行处理,尤其是竹签、铅笔等异物扎在眼球上时,不要自行拔除,防止二次损伤。伤情严重时,要找专业的眼科医生诊治。
 

依托专科实力成立救治基地   发挥资源优势开展公益行动

 
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规模较大、设备较先进、诊疗技术受业内高度认可,已开展眼外伤诊疗20余年,完成眼外伤救治手术数万例。该专科是全国眼外伤登记中心福建中心,在省内较早开展玻璃体、视网膜手术,较先成立眼科急救中心,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始终坚持开展全年24小时门诊及急诊手术服务的科室。
 
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团队
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团队

 
黄艳明博士说:儿童眼外伤事故严重影响青少年儿童的视觉健康,刚刚成立的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青少年儿童眼外伤救治基地,将依托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的强劲实力,开展青少年儿童眼外伤科普宣传、青少年儿童眼外伤志愿者培育、青少年儿童眼外伤救助等公益行动,充分发挥三甲医院资源优势,与社会各界共同守护青少年儿童的眼健康。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