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勇攀医学高峰 用医术与仁心让患者“正视”世界

  随着暑假的到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早早迎来了暑期就诊高峰,候诊大厅熙熙攘攘的人群,不亚于热门景区。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学习,很多家长选择暑假带孩子来做斜视手术。
 
  “每逢假期都是斜视与小儿眼科最忙的时期,我们的医护人员都打起12分精神,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科带头人潘美华教授接受采访时,已是下午1点,她刚从手术室出来,还没吃午饭。“手术都很顺利,比预期的要快。”潘主任很高兴地告诉记者。
 
  一颗仁心,可亲“阿姨”背后的大爱
 
  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科带头人潘美华教授,可以说是一个以医院为家的工作“狂人”。为了及时观察患者情况,潘教授经常住在医院,带领她的团队,紧张而有序地坚守在临床一线,病房、手术室、门诊,随时都可见到她忙碌的身影。
 
  在医院,她是小患儿们喜爱的潘阿姨、潘妈妈;在家里,她是女儿眼里永远忙工作的母亲。女儿期待的每个周末和节假日,潘主任都献给了更需要她的患者们。
 
  一份坚持,心系患者勇攀医学高峰
 
  潘美华教授和她的团队,2001年在省内先行开展显微下斜视矫正手术,较以往在肉眼下进行的手术大大提高了可靠性,术中创伤减轻,术后充血水肿轻微,并发症明显减少。
 
  在显微临床应用取得巨大成功后,潘美华教授没有就此止步。为了减少复杂性斜视治疗的手术次数,潘教授再次带领她的团队,研究睫状血管分离保留术,试图改变以往斜视手术不得不切断该血管的历史。经过几年的研究和探索,潘教授带领着她的团队,完成了睫状血管分离保留术相关科研课题,并在国际上发表了学术文章,目前已成功应用于临床。不仅如此,潘教授及其团队还研发了一套斜视显微分离血管手术器械,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2018年,潘美华教授应邀到复旦大学眼耳鼻喉医院斜视与小儿眼科学术会议上,做“显微镜下睫状血管分离保留手术技巧”手术直播,技术赢得了国内同道们的赞叹。我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泰斗赵堪兴教授,更称其为“教科书级别的手术操作”。2018年,该项技术还获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学组“2017年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十大进展”奖。
 
  一声告诫,斜视危害大尽早治疗是关键
 
  “斜视会影响双眼单视功能的正常发育,及早治疗很重要,除此之外,斜视造成的外观上的差异,还会影响儿童的性格发展,很多斜视儿童内向、孤僻、自卑的性格在术后都得到了很好的改善,这也是家长需要关注的问题。很多家长对斜视的认知存在一定的误区,以为斜视只是外观的问题,不想让孩子太小就接受手术,这种观点是错误的,由于人类的视功能是在出生后才开始发育的,如果眼位不正,视功能就无法正常发育,很多天生斜视造成的弱视需要家长注意。包括因斜视导致的心理健康问题,家长也要关注。”潘美华教授提醒家长,“尽早带孩子做一次眼部检查,如发现斜视,及时治疗是关键。”
 
  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经常能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患者寄来的感谢信、明信片,看到孩子们术后开心、自信的笑脸,是潘教授每天开心的时刻。科室每年还积极参加儿童青少年眼健康宣教和普查活动、眼病防治、近视防控科普讲座,并为厦门市中小学生建立了视力健康档案。
 
  一支团队,让更多斜视患者“正视”世界
 
  专家+技术+设备,厦门眼科中心打造的这支以潘美华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斜视与小儿眼科专家团队,将以其优质医术和仁心大爱,为斜视和眼疾患儿正视世界、拥有光明未来保驾护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