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戴隐形眼镜老是发炎90后美眉选择近视手术

  没有近视的人,是不太明白戴眼镜的烦恼的。特别是对女孩子来说,眼镜不像漂亮的饰品,更像是累赘,所以一些女性近视患者选择了戴“隐形眼镜”,殊不知,隐形眼镜戴久了,容易产生一些并发症。

  日前,不堪忍受隐形眼镜困扰的林小姐到厦门眼科中心做了飞秒近视手术。

  戴隐形眼镜导致角膜炎

  今年10月份初,90后妹妹小林,因右眼出现红、痛、异物感流泪伴分泌物到当地医院“点眼药水”、“挂消炎点滴”,但是仍不见好转,于是赶紧到厦门眼科中心急诊。问诊后得知,是因为小林前两天睡觉前忘记取下隐形眼镜,导致眼睛出现红肿疼痛。

  小林说,自己近视加散光,加起来有500度,日常生活中都离不开眼镜。但是她觉得戴眼镜不好看。“一戴眼镜,穿衣服不好搭配不说,戴久了,还会让自己的眼框变形,非常影响脸型”。于是,这两年,自己经常戴隐形眼镜或美瞳片。

  隐形眼镜戴久了,睡觉前忘记取隐形眼镜的事儿便时有发生,眼睛红肿、发炎等已发生了好几次,只不过这次更加严重。这让她下定决心,要做近视激光手术,一次性解决近视问题。

  近视手术需停戴隐形眼镜

  小林很担心自己天天戴隐形眼镜,还能不能做近视激光手术。于是她找到了厦门眼科中心视光科黎新主任进行了相关咨询。“经常戴隐形眼镜会对角膜有一定的压迫,会改变角膜曲率,也对角膜上皮造成一定的损伤,也容易引起角膜发炎等并发症。戴隐形眼镜的近视患者想要做近视激光手术,术前一定要先停戴一段时间。要是戴普通的软性隐形眼镜,需停戴一周才可考虑手术;如有戴硬性隐形眼镜(RGP),需停戴四周以上才可考虑手术。”黎新主任介绍。

  小林因为戴隐形眼镜引起了角膜发炎,需要先消除炎症。消除炎症后,还需完整的术前检查,术前检查没有问题的话即可安排手术。幸运的是,小林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后,消除了炎症并且术前检查也很适合做近视激光手术。黎新主任亲自为她进行了飞秒全激光近视手术。术后隔天复查,小林双眼的视力均达到了1.0以上。

  黎新强调,很多追求美丽近视患者出于对近视激光手术的不了解,害怕做近视激光手术,而是选择戴隐形眼镜,殊不知隐形眼镜容易产生并发症,对眼睛造成损伤,近视的朋友一定要注意。黎主任同时提醒说,戴隐形眼镜引起角膜发炎后,等炎症消除后还是可以手术的,但是手术时机把握很重要,近视的朋友一定要到正规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同时还要找经验丰富的医生,这样手术更有把握。

  戴隐形眼镜潜在危害大

  黎新主任介绍,隐形眼镜会使角膜无法接触空气,眼睛会因缺氧而产生类似于人体“高原反应”的情况,无法正常代谢、抵抗力下降。长久配戴隐形眼镜,容易产生视疲劳,甚至引发干眼症。导致眼酸痒、异物感、多眼屎、干涩感,眼睛烧灼且视物模糊。

  他指出,部分隐形眼镜凹度与角膜凸度不符,不规则磨损角膜,引起角膜溃疡,造成了不可逆转的视力下降,即使治疗后也会在角膜上留下白斑,严重者无法接受矫治。同时,隐形眼镜长期贴附在眼球上,会使神经末梢麻痹,导致角膜知觉减退,造成眼神经麻痹,慢慢的会导致角膜衰老加快。

  黎新建议,选隐形眼镜要主要指标含水量,同时切忌戴着眼镜睡觉。早期近视尽可能佩戴框架眼镜或进行激光矫正视力手术。

  温馨提醒

  这些情况少戴隐形眼镜

  SPA、泡温泉


  随着天气转冷,很多人都会想到去泡温泉或是做SPA,但是做这些类似SPA或者温泉或者蒸汽浴的时候建议不要带隐形眼镜。因为隐形眼镜含有水份,高温下镜片容易脱水导致镜片黏在眼内不易摘取,也会产生一些不良影响的。

  游泳时、化妆后

  游泳时、化妆后不能戴隐形眼镜,还有经期女性、孕妇不要戴隐形眼镜。假如你必须戴隐形眼镜,除了留意天天清洗、睡眠时取下外,要尽量减少戴镜时间。

  使用电脑时少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都是使用高分子材质制造的,透氧不好,会阻碍眼睛直接呼吸氧气,造成眼角膜缺氧。长时间对着电脑,泪分泌本身就已经变少,戴隐形眼镜会雪上加霜。如果此时又没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更易引起角膜炎、角膜溃疡,严重时还会造成眼睑痉挛,最终影响视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