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寒假,让孩子远离近视

  如今,近视作为儿童最常见的视光疾病,正严重影响着儿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并引起社会的高度重视。寒假即将到来,对于近视患儿的家长们而言,这样一段宝贵的时间也是矫正孩子视力的黄金期,应当好好利用。

  近视也有分真假

  治疗及时是关键

  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主任潘美华说,在门诊中,近视度数剧增的孩子并不少见。不少孩子平时学习忙,到了期末考完才来医院就诊,往往错过了治疗时机,影响疗效。

  潘美华介绍,孩子眯眼眯久了,眼轴会因此变长,使得视疲劳加重,近视度数也随之加深。此外,视力下降还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因为视觉是信息的最主要来源,孩子视物清晰度下降了,获取的信息量也会相应减少。

  当然,还有一部分孩子是属于“假性近视”。这些孩子平时眼睛很好,考完试了,发现视力有所减退,到医院验光,往往没多少度数,在50度左右。潘美华说,近视早期是可治疗的,这样的孩子只需用些眼药水,注意定期复查即可。近视的防控必须要抓早、抓小,不要让孩子错失了近视眼的预防期。

  坚持户外运动

  少看电子产品


  潘美华建议,家长应严格限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每次使用半小时就要休息10分钟。多带孩子参加户外活动,保持视野环境开阔。或者带孩子参加体育锻炼,比如乒乓球就是很好的选择,对预防近视很关键。饮食方面不要挑食,多吃胡萝卜、玉米及绿色蔬菜。

  此外,眼睛也要定期体检。学龄前的孩子建议3-6个月检查一次;学龄期孩子建议3个月检查一次,因为很多小学生仅半年没管便近视。潘美华说,视力是衡量近视与否的标准,只要有视力减退,一定预示着眼睛出现问题,应及时就诊。

  节假日有专家坐诊

  还简化了就诊流程


  潘美华告诉记者,针对寒假即将到来的就诊高峰,厦门眼科中心也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

  为方便厦门乃至周边患者就诊,寒假开设了无假日医院,开设了7个诊室,门诊加强力量,派出7名高年资医生坐诊,确保孩子节假日也能看专家。同时,针对就诊人数多的情况,科室还简化了就诊流程。

相关推荐